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打造全产业链共赢机制

樊凡
2019年07月31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打造全产业链共赢机制

  造纸、印刷业唇齿相依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应加速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资料图片

  “出版业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科学知识的主要载体;造纸业是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印刷业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物化途径。三大行业唇齿相依,共生共荣……”在7月25日由中国造纸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华商务联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造纸印刷融合发展论坛上,来自出版、印刷、造纸行业的代表企业共同发起如上倡议。造纸与印刷在融合发展进程中如何破解瓶颈问题?造纸企业如何保障新闻纸的供应……《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论坛上听到了回答。

  互嵌互惠推动融合

  造纸业与印刷业均有显著的制造业属性,均面临结构调整任务繁重、动能接续转换正处关键环节、环保刚性约束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压力增大的发展形势,以及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诉求。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论坛上表示,在新时代,两个行业共肩使命任务、共谋融合战略,责任深远、意义重大。两个行业要以守正创新助推印刷造纸业不断深化融合,以互嵌互惠理念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以绿色化、数字化推动全产业链升级,以机制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钱毅认为,造纸、印刷唇齿相依,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造纸印刷强国,是造纸印刷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敏以近年来各类纸的总产量及消费量,图书总印张数等出版、印刷、造纸的相关产业数据为切入点,分析出版、印刷、造纸业当前面临的市场变化及未来的增量市场。她认为,造纸、出版、印刷企业应建立常态化对话机制,打造高度灵活的信息共享机制,以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市场。

  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创新需各方共同努力。在论坛的对话环节,北京京华虎彩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银、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洪庆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材料部、设计部主任马建利等来自出版、造纸、印刷领域的6位代表围绕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融合创新进行探讨。他们均表示,出版、造纸、印刷应共同推动建立互惠互利的共享机制。

  保障安全责无旁贷

  当前,国内新闻纸生产供应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与会嘉宾讨论频次最多的话题。

  刘晓凯表示,印刷发行局将按照中宣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加快机制建设,保障央媒党报的新闻纸供应。同时,推动建立有效的国内新闻纸供给长效机制,确保报业文化安全。

  “由于新闻纸本身的特性,国内新闻纸市场抗风险能力还较弱。面对新形势,如何维护新闻纸市场稳定、保障党报出版安全是当下的紧迫课题。”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围绕国内新闻纸市场,分析了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提出建议。他表示,随着环保政策渐趋明朗,国内新闻纸市场将在2020年前后迎来拐点,只有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才能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主任童俊峰、光明日报社计财部主任张业清、中国日报社办公室资产处处长佟宇、广州造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耘、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等6位嘉宾就新闻纸供应保障进行了探讨。童俊峰、张业清和佟宇认为,报业与纸业要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保障新闻纸市场的安全。

  作为新闻纸生产厂家代表,周耘和李建华均表示,确保党报出版安全,国内新闻纸生产企业责无旁贷。在保证用量的前提下,他们将不断提升新闻纸的品质。

  金光集团APP(中国)工业用纸事业部&文化用纸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王乐祥则分享了金光集团在文化用纸方面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金光集团愿以绿色生产的方式与出版、印刷业深度融合,积极沟通与交流,共同分享发展果实,并持续加码研发与创新,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