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访赴港记者:港人反裹挟 公道在人心

记者  白真智  厉姣
2019年08月07日06: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9年4月,香港“陈同佳案”引发“反修例”风波。从最初的示威游行,到现在的暴力乱港,事件逐步升级,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昨日,刚刚从香港采访归来的环球时报记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为网友讲述今天最真实的香港,还原“风暴眼”中心的港岛港人。

镜头一:不接传单就被打  73岁老人被围堵

我之前去过很多次香港,也观察过几次和平游行,但令我从没想到的是,香港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天天都有示威者,其实就是暴徒。他们做一些没有底线的事,比如,攻击中联办、砸基站、墨水洒国旗等等。一次,我亲眼见到一位73岁的老人在机场被围堵,原因竟是没有接过他们(示威者)的传单,而是把传单打掉。他们愤怒地追着老人,一直追出去几百米。这还不甘心,他们(示威者)还“碰瓷儿”,躺在地上,说老人打了人……他们一边做着这样的事情,一边嘴上挂着“民主、自由”,他们心中的自由,就是“你不赞同我,就该去死,就该挨揍”。这样的民主是多么荒唐可笑!

73岁老人被打(环球时报记者实拍)

73岁老人被围堵(环球时报记者实拍)

镜头二:200万人游行?暴徒裹挟香港市民引不满

香港现在约有750万人口,反对派会把所有游行人数往大了说,水分是翻两三倍的。他们这样,就是要让一些不明白实际情况的香港市民误以为,“我是不是没有参加?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我是不是成为少数了?”从而产生心理压力。

我们在西方媒体和港媒上看到的景象绝对不是真实的,香港很多的民意,在我看来,没有完全被激发出来的。以前,香港民众不敢反抗,因为那些暴徒全副武装,如果看到他们带的工具,你也会不寒而栗。比如钢管、剪刀、尖锐的尖头伞、还有下端尖锐的登山杖。登山杖已被他们抢购一空,你说普通市民谁能不怕?遇到他们的时候,普通市民很多都是默不作声,或者说委屈自己,被逼表态。

香港示威者(环球时报记者实拍)

反对派这样裹挟香港市民,已经引起了民众的不满和反抗。在当地新闻报道中,你看到的,是满画面的游行人群,而你看不到的,是路边因游行导致关门的商家,是去其他地方度假的普通民众,是被霸占的地铁站,是民众无法上班的场景。被逼无奈,香港民众已经开始反抗,敢动手打那些黑衣人了,以前他们是不敢的,但现在发生这样的事,说明民意已在渐渐显露出来。

镜头三:“没有我们香港就没有了” 香港警察深信自己做得对

之前,在港澳办举办的发布会上,给香港警察的高度评价,我觉得特别确切。我在前方看到的一些警察,我就说一个细节,香港的温度在7、8月份是什么样的,那个潮热的天气,哪怕穿着短袖出去就会立马湿透。警察在街上,尤其是防暴警察,处理这种事情的时候,他们永远是全副武装,捂得严严实实,头戴那种又大又重的防暴头盔。他们不仅要承受暴徒攻击,最可恨的是,警察的个人资料包括家属的资料都被起底,在网上传播。有一个警察家属说,“订外卖都不敢订,因为怕被人下毒。”

现在香港反对派把社会舆论引导到针对警察上,非常严重。除了高强度的工作,还有舆论的、媒体的不公的审判,还要担心自己家人的安危,这样的情况能持续多久?反对派最希望达到的就是让警察疯掉,变成无政府状态。有一个被采访者告诉我,反对派的目的就是希望让警察有一天撑不住,不干了,这样香港就真乱了。还有一个警察跟我说,“如果有一天香港没有我们,就没有了。”他说这句话真的隐藏着非常大的心痛和担忧。

香港警察和小孩(环球时报记者实拍)

这个照片的信息量特别大:三方,一方是小孩,那么小的一个小孩,他本应该看球赛、本应该打游戏,正是放暑假的时候,他就举着这么一个政治性的标语,还直斥这个警察说香港警察丢脸。比较讽刺的是,旁边这个被他骂的警察还要保护他的安危,因为孩子在人群里边。警察一脸的无奈,而周围所有人给这个小孩叫好。这让这个小孩从小就产生一个非常扭曲的价值观:我这样做是不是对的?我就跟这个警察聊,“你有没有感觉小孩所说的那种感觉?”他说“我不会感觉到耻辱,我知道他们说的是错的。”他说的这一句我觉得非常有分量,这是警察现在仍然在坚持维护治安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警察知道背后是十四亿的中国人。暴徒越来越失去民心,他们的执法也更加果断。

镜头四:暴徒假扮受害者  西方媒体“拉偏架”

我说两件事。

一个是元朗的,他们所说的“无差别袭击事件”,说那些白衣人是黑社会,见到市民就打,但实际情况是,这些白衣人所打的市民有很多之前被拍到在地铁里把黑衣服换掉,换成普通市民的模样。香港媒体看不到暴徒事先挑衅,宣称要拆元朗祠堂。看到的都是白衣人殴打市民,但之前他们扔东西、挑衅、围攻村子这些,港媒和西方媒体都看不到。这就是一个媒体“拉偏架”的例子。

元朗事件视频截图

“拉偏架”的西方媒体(环球时报记者实拍)

另外一个例子是警察在清场的时候,面前永远先要克服的,是站在暴徒前媒体的摄像头,所有的西方媒体,永远是把镜头对准警察,他们最希望看到警察举起枪的那一幕,然后把光调的暗一点,弄得邪恶一点,似乎这就是警察在镇压市民,他们永远不会拍那些一身黑、带着口罩、带着墨镜、手里拿着棍棒、石块、砖头的反对派,永远不会把镜头对准他们,很少很少。这样剪出来的视频是什么样的?可想而知。我在香港看到一些外部势力,一些西方媒体,他们拿相机拍的时候都是很心虚的。我曾经看到一个老外把相机拿在胸前拍,正常谁会这样拍?香港警察也有所警觉,他们会被呵斥立刻离开。

镜头五:国旗再次升起  公道自在人心

当知道爱国人士会在暴徒把国旗丢入海中的地方把国旗再次升起的这个消息时,我们前方的记者其实已经忙碌了一整天,但仍坚守在那里。夜里十二点半,那些爱国人士终于来了,国旗重新升起。

当时现场有一个女记者热泪盈眶,在场的人自发用手机放国歌,一起唱国歌,在远远的地方有一个小店门前亮着灯,门口有一个向国旗敬礼的香港民众身影。所以,爱国人士大有人在,我们不要被反对派误导,公道自在人心!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维港上空,他们是香港护旗手。(来源:央视新闻)

(稿件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