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自残直播"不应止于下架

许晓芳
2019年08月08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残直播”不应止于下架

  8月5日,某歌手在直播中做出疑似自残举动,引发网友热议。有媒体记者获悉,该歌手的直播账号已被平台永久禁播,相关的违规视频也已经下线。专家表示,直播“自残”画面违反公序良俗,涉嫌违规,平台应尽到审核责任。

  对于这种涉嫌传播暴力的违法行为,居然还有人觉得这是“真性情”的表现加以赞许。殊不知,作为公众人物,在公众平台上“为所欲为”,实在是不负责任,不仅可能会给屏幕前的观众造成心理伤害,还有可能给更多人,尤其是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做出不当示范。

  随心所欲、率性而为,听起来似乎很潇洒,像是张扬个性,但若是不加分辨,就以“自由”“权利”之名对其一味吹捧,便可能陷入“伤及他人却不自知”的自我感动之中。要知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其中,“知其可为而为之”,在大多数情况下,意味着需要鼓足勇气,坚定信念去克服客观困难。但在为与不为之间,真正的挑战来源于“知其不可为而不为”。因为“不为”时所面对的,不仅有来自外部的压力,更有来自压抑自己欲望冲动时的内心挣扎。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限制违规违法行为,不能单单依靠当事人的自觉,还需仰赖法规制度的约束。随着越来越多网络判罚案例的出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当下,网络传播如此迅速,差之毫厘,事态发展就可能谬以千里。所以,网络平台也应积极承担起监管责任,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反应处理, 避免事态扩大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