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友自发打卡"守护国旗" 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

叶 子 谭贵岩 宁若鸿
2019年08月09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

  在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幼儿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感受国旗之美。秦廷富摄(人民图片)

  8月3日,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扯下某建筑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扔入海中的恶劣行径,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愤慨,民众纷纷用行动守护五星红旗、维护国家尊严。3日晚间,以青年为主的香港网民发起“守护国旗行动”。4日凌晨,十几名香港市民自发来到尖沙咀天星码头附近的现场重新升起国旗。4日上午,数十名香港市民齐聚国旗下,高唱国歌,高呼“五星红旗、永照大地”等口号。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维护国旗的尊严,就是维护国家、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尊严。8月4日,微博账号“央视新闻”发出一张国旗照片并配文:“转发!我是护旗手!”网友很快转发,加入“护旗手”的行列。转发后,网友们的昵称后都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截至8月7日,微博话题“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获得了37亿次阅读与1080.2万次讨论。与此同时,“我爱五星红旗”“我在这里守护国旗”等话题也引起广泛讨论。网友们纷纷诉说与国旗的故事,表达对祖国的情感。

  “国旗由我守护”

  “我是护旗手,我在北京,你在哪里?”在微博账号“央视新闻”发布的一条博文留言里,满屏皆是“我在山东”“我在云南”“我在浙江”“我在深圳”“我在香港”“我在西藏”“我在新疆阿克陶县”“我在沙特哈拉德及哈维亚北部”等热情响应。

  网友“艾罗拉哟”说:“我是14亿护旗手之一,很荣幸。”网友“莫子落”写到:“热爱祖国,因为我就是祖国的一份子。热爱五星红旗,因为我就是红旗的一角。”

  “我是护旗手!”一句铿锵的宣言,再加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二者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社会各界人士和普通网友们纷纷发声,表达自己对国旗的敬意。网友“她的船”将电脑屏幕壁纸设置成五星红旗,并表示:“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网友“珏吴仅有哒”则说:“今日七夕,那就向国旗表白吧。”

  网友“焦若洋”发出了自己学校国旗护卫队在升旗仪式中的照片后配文道:“北京五中国旗护卫队,十四亿分之一的护旗手报到。”网友“fiona-yy”说:“在学校时,我曾是升旗仪式的护旗手,我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与荣幸。”许多网友都回忆起曾经的护旗经历,表示这是他们最光荣的事,任何时候都是一名五星红旗的护旗手。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官方微博发文:“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你比我的生命还重要!14亿护旗手,时刻在岗!”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也发出一段视频,视频中江西各地的消防官兵举起国旗,敬礼喊道:“国旗由我守护!”这些内容引来网友点赞,评论里都是“很燃”“支持”“看完后热血沸腾”等字眼。

  网友“小华的小烟yu”感慨道:“最近也不知怎么了,一看这样的新闻就想哭,我爱你中国!”网友“zou青草”也很感动:“心中的国旗,永远是高高飘扬。”

  “祖国时刻在我们心中”

  8月5日清晨,北京下着暴雨,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瓢泼大雨下,官兵准时升旗,很多人穿着雨衣打着雨伞来看周一的升国旗仪式,这一幕格外触动人心。许多未能到达现场的网友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现场见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8月3日,微博账号“央视新闻”发布名为“央视记者抱95岁老兵狂奔”的视频,老兵的爱国之情洋溢其中。八一前夕,抗战老兵李安甫到北京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视频中,身高1米2的李安甫,步履蹒跚跟着国旗护卫队前行。为了不让老人错过升旗仪式,央视记者倪宁抱起他追赶国旗护卫队。那一刻,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面对国旗,已经95岁的李安甫站得笔直,敬礼的动作标准而有力。

  这段短短52秒的视频感动了许多网友,截至8月7日16时,视频已获得888万次观看。网友“道法自然大叔618”说:“向老英雄致敬。你们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更是我们的榜样,敬礼。”网友“喝茶的月空”留言道:“前辈用鲜血换来的国旗,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守护。”网友“肖家小古板”评论说:“五星红旗是鲜血染成的红色,是永不褪色的红色。向国旗致敬,向祖国致敬。”

  “甘巴拉山,红旗飘扬。长空卫士,战歌嘹亮……”在海拔5374米的西藏甘巴拉山雷达站,父子两代兵接力守护国旗。“这里是红色旧址,国旗一定要升。”在浙江遂昌县,朱宗鹤老人把独自一人的升旗仪式坚持了19年。在河南省新乡市,一名小学生捡起掉在地上的小国旗,并把它轻轻折叠好……近日,诸如此类的动人故事在网上广泛传播。

  网友“天使爱喝红茶”说:“父子两代守护国旗,诠释了满腔的爱国之情。”网友“飞扬新乡”说:“新一代,越来越好。新中国,越来越好。孩子棒棒哒。”网友“预定时光201803”表示:我们中华儿女都是护旗手,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祖国时刻在我们心中。

  “中国红是最耀眼的颜色”

  “守护国旗,万众一心!五星红旗是我们的骄傲,无论在高山之巅还是在海岛之上,高高飘扬的国旗,值得每一位中国人用心守护!”8月6日,微博“我在这里守护国旗”话题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自发打卡,话题短时间内获得了2.5亿次阅读,4.5万次讨论。

  8月6日央视军事官方微博发布了名为“最耀眼!赛场飘动中国红”的微博,记录了在近日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赛场上激动人心的画面:呐喊声、加油声响彻赛场,观众们挥舞的五星红旗成了赛场最闪亮、最耀眼的颜色。

  “中国红是最耀眼的颜色”,这是网友们的普遍心声。多地亮起的巨幕五星红旗,被网友们称为“最美中国红”。

  8月5日晚,安徽合肥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周边的商务楼宇不约而同地亮了起来,共同“点亮”国旗。多幅巨幅的国旗在楼宇外墙立面上“飘动”,鲜艳的国旗倒映在湖水中,在湖岸夜间景观灯的衬托下,美不胜收。观看后,网友“520追梦人cpm”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之情:“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国家,我爱这鲜艳的五星红旗。”合肥的网友们纷纷前往天鹅湖,和国旗合影,向祖国深情表白。

  草原儿女通过绣国旗的独特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8月3日,一面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20名蒙古族人手绣的国旗,展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辽阔草原,锡林颂歌”那达慕开幕式上。20人历时12天手工刺绣了一面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国旗,国旗的大五角星直径达5米,小五角星直径达1米,十分震撼。

  网友“灵魂审讯室”表示:“一生一面旗,一生一个国。五星红旗,我的生命,一生的守候。”

  网友“Taeyeon_Rain”说:“很荣幸我可以成为14亿护旗手中的其中之一!此生无悔入华夏。我爱你五星红旗,我爱你中国。”

  网友“八月恋雪葵”说:“我爱五星红旗,它对于中国人是特别的存在,神圣不可侵犯。看见鲜红的五星红旗,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