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报屏幕联动 唱响歌唱祖国主旋律

昇平
2019年08月09日07: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屏幕联动,唱响歌唱祖国主旋律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许多观众看完《可爱的中国》《特赦1959》《古田军号》后得出的结论,也是这次展播、展映的目的。人们通过感恩先烈、感恩英雄,进一步增强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的感情。 8月1日前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相继发出通知,推出86部电视剧、7部重点影片、45部纪录片和28部动画片的展播、展映和宣传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近期,《人民日报》率先开辟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等专版专栏,用讲故事的形式歌颂新时代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巨大进步。8月1日起,《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推出“礼赞70年”系列报道,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过去的70年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些巨大变化和成就,需要我们各级各类媒体采取多种手段、通过多种渠道生动、活泼地宣传开来,这些变化和成就背后蕴涵的爱国主义、时代精神、理想信念,也需要不断发扬光大、滋润人心。

各级各类媒体,包括报刊、电影、广播电台、电视台都责无旁贷,要积极行动起来,让讴歌祖国、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成为最强音。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据报道,已经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反映方志敏烈士革命事迹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引起了极大反响,最高收视率达到1.67%,平均收视率是1.2%,居央视晚间黄金时段收视首位;央视综合频道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特赦1959》,则讲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改造和特赦国民党重要战犯的过程,首播当天CSM全国网收视率1.09%,收视份额4.65%,全网实时收视峰值达1.55%,高居同时段全国第一;由国家电影局遴选的近期创作完成的《古田军号》,以一个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讲述1929年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达闽西后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岁月,让我们看到了一支年轻的军队,在绝境中如何历经艰难探索真理,开辟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许多观众看完《可爱的中国》《特赦1959》《古田军号》后得出的结论,也是这次展播、展映的目的。人们通过感恩先烈、感恩英雄,进一步增强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的感情。

同时,现实主义题材的文艺作品,包括小说、电影、电视,其实就是通过艺术手法在讲历史。了解国史、党史、军史,不仅能让我们看到辉煌的70年征程,也能看到历史沉淀下来的经验教训、发展智慧,让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中不畏任何艰难险阻,激励我们一路闯关夺隘、奋勇向前。

媒体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贯彻这一指示精神,我们要更加凝心聚力,更加充满激情,更加劈波斩浪,更加善作善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