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发布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

路艳霞
2019年08月12日07: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大会发布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

  论坛正式发布了“阅文旗下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

  、2019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正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8月10日,一场主题为“现实书写 时代映像”的精品论坛,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在现实题材创作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当下,网络文学特有的想象力丰富、立足大众视角、呈现百花齐放等特点,也在现实题材的融合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活力,涌现出一部部与当下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产生共振共鸣的、人民喜闻乐见的正能量作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阅文集团主办了此次论坛,通过汇聚行业精英力量,把脉“网络文学+”未来发展。

  当下,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深爱的一种文学品类,越来越多的网文读者已将注意力放到现实主义题材中去。今年可以说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发展、培育的分水岭。

  “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有太多太多玄幻类的小说涌现,让粉丝和读者也产生了阅读疲劳。”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分享了对现实题材的看法。他透露,这两年越来越多的读者反馈,网络文学的剧情套路化、人物模式化,打怪升级、炼丹修仙已不再令他们感到新鲜。他因此认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风起云涌,也是读者的阅读需求使然。

  事实上,为了大力发展现实主义题材,阅文集团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通过内部征文大赛的机制去挖掘作家,鼓励作家尝试更多现实题材的创作。“我们希望题材是多样化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有优秀的玄幻、仙侠,我们也希望作家能够深入到生活当中,真正去讲现实的故事,讲人民的故事。”张蓉说,未来,阅文集团也会把越来越多充满正能量和社会价值观的作品带给用户。

  对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发展趋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及首席专家肖惊鸿认为,“创新”是最好的概括。“内容的创新、题材领域的创新,它涉及到网络文学在新时代的边界问题,它是一个边界拓宽的问题。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加入了网络写作,这也是网络文学之所以走到今天最大的基础,我们的作者其实是没有边界的。”她认为,网络作家如何作为新时代的剧中人,用自己的创作反映当代中国的精神、经验、情感和梦想,把宏阔奔腾的时代落到自己的笔下,是网络作家们面临的很好的机遇。

  对此,阅文集团大神作家齐橙和吉祥夜都表示:“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但是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者,能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好好写作。” 同时,阅文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展望道:“我们始终想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文学作品,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现实题材作品如果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一定是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的良好结合,这非常值得重点挖掘和运作。”他说,他确信现实题材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论坛正式发布了“阅文旗下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展现了阅文在数字精品内容、现实题材作品培育等领域所取得的突破进展。值得一提的是,书单作品得到网络文学研究专家肖惊鸿、陈定家、庄庸、夏烈和马季的点评推荐,包括《姜县人家》《生活系游戏》《复兴之路》《我的一九七九》《特种岁月》《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他从暖风来》《上海繁华》《大美时代》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