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摇啊笑啊桥》打造方言专场 简单快乐是所有人的追求

艾修煜
2019年08月13日07: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简单快乐是所有人的追求

  粤语专场选手征集活动在珠海举行

  制片人朱锋

  “恐龙队”担任大反派

  湖南卫视解压趣味竞技户外节目《摇啊笑啊桥》第二季自暑期开播以来,凭借简单好玩零门槛的游戏设置,引发一股“摇桥”浪潮。截至8月10日,该节目已斩获29个省级卫视同时段全国收视第一的好成绩,成为这个暑期最火爆的午间节目。

  《摇啊笑啊桥》(以下简称《摇笑桥》)以2018年风靡网络的“摇摆桥”游戏为核心,市民可邀请亲友组成7人战队,挑战地表最强的“恐龙队”、神秘莫测的“猎豹队”、颜值与实力并存的“猛虎队”、可盐可甜的“绵羊队”这4支NPC摇摆桥战队中的任意一支。挑战者随着音乐节奏在桥上左右摆动,奋力保持平衡,不落水者为胜。

  这档竞技节目,究竟有何魔力让摇者开心、观者开怀?日前,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节目制片人朱锋,听他讲述这档“解暑佳品”的创作理念和幕后制作故事。

  A

  全新升级 打造四个方言专场

  在第二季中,《摇笑桥》在保持简单有趣的游戏主体“摇桥”的同时进行了升级,导演组专门设计了“专场2.0”概念,从经典名著《水浒传》,到当下的爆红动画电影《哪吒》,都成为专场元素并搭配以不同的游戏关卡和任务。朱锋表示,“摇桥”游戏在一个看似简单的界面上设计了丰富的子目录:“这才能够确保节目的重复度降低,观众有持续的新鲜感。”

  羊城晚报:相比第一季,本季节目有哪些提升和改变?

  朱锋:内容上,我们设计了“专场2.0”概念,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4个方言专场,去各地举办选拔赛;阵容方面,“猛虎队”“恐龙队”“绵羊队”“猎豹队”回归,还引进了一个新物种——“小龙侠”手持水枪全场助攻调皮抢镜;形式方面,这一季的剪辑节奏明显加快,符合现代观众的观看习惯。

  羊城晚报:以普通民众为参与主体的户外趣味挑战类节目曾经风行一时,为何《摇笑桥》重启了一个旧模式?

  朱锋:因为它确实能够给暑期的观众带来实在和直接的快乐。不过,以前那种趣味闯关应该说是1.0版本,它主要是人与设备的对抗;去年启动的《摇笑桥》可以说是此类节目的2.0版本,它是人与固定战队、即NPC的对抗,也就是人和人的对抗,这种模式更有互动性和冲突性。

  羊城晚报:在节目中担任“拦路虎”角色的NPC战队,反而获得了挑战者和观众喜爱,节目组如何看?

  朱锋:如果这个节目的主角是素人的话,NPC就是这个故事当中最大的反派。但他们是偏向善良的“坏人”,比如素人摔倒了他们会扶……简而言之,他在原始故事逻辑中是坏人,但我们会用队名、服装、动作等设计,把他们变成大家喜欢的“反派”。

  羊城晚报:NPC战队高超的摇桥技能是怎么训练出来的?

  朱锋:每一季招募的NPC选手,都会在节目开录前接受相对封闭式的全天集中训练,大概持续15天到20天,锻炼他们的摇桥技能。

  B

  地域文化 粤语专场打响头炮

  作为第二季节目的全新重点策划,《摇笑桥》将推出川渝、江浙、东北、广东四个方言专场。8月10日、11日,粤语专场选手征集活动在珠海电视台开启。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探班时发现,虽然天气炎热,却挡不住观众摇桥的心,仅10日上午就有300多名选手到场参赛。珠海选拔赛还创造性地发明了“旱地摇桥”的“不湿身”新玩法,成功吸引了一票粉丝。

  羊城晚报:策划方言专场的初衷是什么?

  朱锋:每个地域都有各自的文化特色,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把每个地方人们的不同精神面貌和快乐方式展现给全国观众。

  羊城晚报:各地民众的性格会有差异,有些地域的民众比较内敛,方言专场有没有“水土不服”的担忧?

  朱锋:我们不担心,我觉得所有人对于快乐的追求是一致的。去年上桥摇的观众选手总共大概有1万多人,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在参与这样一种形式简单的游戏时,都能够感受到快乐和放松。

  羊城晚报:你们是基于什么标准和考量,选取了目前四个方言区?

  朱锋:首先受众面要广,其次要有特色和辨识度。拿粤语举例,说粤语的人数很多,而且大家一听都知道这是粤语。

  羊城晚报:粤语专场里会有哪些区别于常规节目的设置?

  朱锋:粤语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广东的民俗民风和岭南文化特色,包括小吃等元素都会融入节目中。

  C

  快乐解压 展现国人的精气神

  作为一档全民解压趣味竞技户外节目,观众参与《摇笑桥》不需要任何才艺,也没有任何门槛,只要有胆量就能上去摇上几个回合。而一家老少、亲戚朋友齐上阵的模式,更有助于代际沟通,因而成了不少网友心目中的“欢乐担当”“解压佳品”。

  羊城晚报:“解压,好玩”,是节目中的高频词汇,这是瞄准当代人压力大的现状而提出来的吗?

  朱锋:也可以这么说。我们的节目希望给人带来的第一观感就是——快乐。人开心了,压力和烦恼都会瞬间忘记,自然就“解压”了。我们采访每一组选手的时候,都会问“你的压力是什么、烦恼是什么”,他们的答案很多都出人意料,很有“笑果”,也正好切合了节目的“快乐”核心。

  羊城晚报:每季节目参与的人数接近1万人,且涵盖了各行各业,他们有没有体现出何种共性?

  朱锋:作为一个草根节目,最大的自豪就是展现出中国老百姓的精神状态和他们心里最淳朴的情感。他们在节目中都是特别简单、真实的,毫不做作,呈现了我们中国人的一个精气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