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85后"动画导演施佳欣:国产动画留下海归印记

郭 煜
2019年08月14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动画留下海归印记

  施佳欣说,她想用动画这种形式,把更多动人的中国故事呈现给中外观众。图为2017年,施佳欣携作品《天狼:狼族来袭》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电影推介会。

  近年来,国产动画发展势头强劲,大有崛起之势,从被誉为开启国产动画复兴之作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护法》、《大鱼海棠》,到今年初的《白蛇:缘起》及最近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从制作愈加精美的画面,到用心改编、勾起观众情怀与记忆的经典剧情,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电影进入观众视野。在国产动画电影主创制作团队中不乏海归的身影。留学归国人员如何发挥优势,在国产动画中占有一席之地?近日,笔者采访了海归新锐导演施佳欣,听她讲述与国产动画的不解之缘。

  “85后”海归导演

  国外积累动画制作经验

  施佳欣2014年本科毕业于加拿大谢里丹动画学院动画系,大二时,她就已经在一家动画公司实习,从事分镜制作。若是从实习开始算,施佳欣已经在动画行业打拼了近10年,参与过国内外多部动画作品制作。目前,她和她的团队正在制作根据作家刘学林同名小说改编的3D动画电影《天狼》,现在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在国外的求学经历,对我帮助最大的是能够让我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比如如何让故事与观众产生更多共鸣。不同国家与民族间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有时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你想要表达的内容。因此,我们常看到一些在国外反响非常好的影片,在国内的票房却差强人意。”谈及留学生涯带给自己的影响,施佳欣说。

  国漫情怀

  “用动画讲述更多中国故事”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绘画,制作动画对我来说不仅是儿时梦想,也是一生的追求。”施佳欣记得,虽然3D动画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逐渐开始了发展之路,但在她上大学时,国内对动画的理念及制作方式还集中在2D动画上。”她说,“现在我选择回国,成为一名动画导演和大学动画教师,也是想将自己学会的技巧教给更多国人,用动画讲好更多我们的故事,中国的故事。”

  如今,越来越多优秀的国产动画作品出现在大银幕上,施佳欣觉得这也得益于各国动画创作者的交流和学习。她表示,在她身边有很多“80后”“90后”的动画创作者,他们将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视为偶像,而宫崎骏的偶像却是《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的形象设计者张光宇先生。“正是因为有了各国动画创作者的交流和学习,才有了今天大银幕上一部部优秀的作品。我认为海归在国产动画中发挥的作用也在于此,那就是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施佳欣说。

  助力国产动画“走出去”

  海归应有担当

  施佳欣表示,很多外国人十分喜欢中国文化,熊猫、侠客、水墨丹青等中国元素在国外很受欢迎,他们把这些当成中国的文化符号。

  国产动画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动画工作者下一步关注的重点。如果让中国的动画故事得到外国观众的认可?施佳欣认为,关键还是要在剧情设置上找到人类情感的共同点。“以美国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为例,剧情的重心是家人间的感情,而亲情的珍贵和对亲人的不舍是全世界观众共同拥有的情感,因此这部影片得到了广泛的共鸣,也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我认为这是这部影片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施佳欣这样评价道。

  在她看来,如今动画制作技术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学海无涯”,海归若想在这一行业大展拳脚,就需要不断学习新东西,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她希望将自己在国外学到的动画知识与制作技术相结合,为提高中国动画影片的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更多更好看的动画电影带给观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