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平台跨界搭建"护城河" 优质内容成必争之地

卢云龙
2019年08月19日07: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知乎、今日头条试水搜索……

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知乎、今日头条悄然上线搜索应用覆盖站内站外、“头条系”热门应用抖音推出互动小游戏……上周,多个互联网平台均有跨界新动作。记者就此情况采访了相关互联网公司,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平台最新动作均是自身发展所需,并无意挑动行业竞争。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平台跨界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探索,可以理解为建立“护城河”,让自身保持竞争力。

互联网巨头跨界动作频繁

上周一,知乎完成约4.5亿美元的F轮融资,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由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据百度方面透露,知乎与百度将展开业务上的合作,知乎全站上亿条问答内容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上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和快手分别是搜索领域和短视频领域的头部企业,此次跨界投资自然备受关注。与百度和快手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头条系”产品,也在跨界方面动作不断。安卓版抖音上周上线了一款短视频互动小游戏《抖猜》,抖音内标签显示为“官方视频互动小游戏”。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该游戏的主体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巨量引擎团队,《抖猜》将短视频浏览和小游戏游玩体验结合在一起。

今年7 月底,今日头条正式宣布成立字节跳动搜索部门,上线搜索产品。上周,今日头条上线了搜索网页版,独立于今日头条APP。记者通过试用体验了解到,今日头条搜索网页版的内容来源包括微头条、头条号以及部分第三方网站(以站外标签显示)等。

跨界或为“打通”流量

百度、快手、知乎三个不同细分领域的巨头聚首,被认为是追求优质内容的一种尝试。内容平台的协同,让过去某种“敌对”关系变成了竞争的助力。知乎CEO周源在F轮融资后公开表示,未来知乎将与快手、百度共同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发现、传播和形态升级。

据悉,钢琴家郎朗早前进驻知乎,与用户就钢琴技巧作讨论;NBA球员戈登·海沃德也长期在知乎亲自回答了篮球、电竞、亲子方面问题。有分析认为,随着大众对内容平台接触加深,人们在内容选择上也变得“挑剔”,优质内容更容易吸引大众扎堆关注。

另有分析认为,上周众多互联网平台的跨界合作和推出新应用,与争夺互联网流量有关。互联网分析平台“媒体训练营”提供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超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仅有17家,当中分布在互联网+传统行业和To B领域。风云资本负责人侯继勇认为,在资金吃紧的大环境下,投资大多偏向熟悉领域和头部企业,大家希望在有限的资本上做稳妥投资。周源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知乎和快手、百度,虽然产品形态和用户场景都很不一样,但同在一个大的领域中,用户也有相似的地方,用户带来的流量变化也可以在不同场景中互通,让多方受益。

与百度、快手和知乎的“流量互动”模式不同,抖音试水小游戏,则通过生态“获客”。小游戏开发者丁丁认为,《抖猜》的短视频互动玩法具有独特性,适合抖音平台。他表示,《抖猜》的UGC短视频玩法可以利用抖音视频红人形成小社群,从而提升用户粘性,将用户流量长时间留存。

优质内容成行业必争之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过往做内容生态往往都是聚焦自家有多少产品、入驻多少作者、出产多少内容等。但此次百度、快手、知乎搭档在一起,实际上是内容生态开始走向跨平台的生态化的一种表现。

侯继勇分析,无论是百度、快手、知乎的联手,还是“头条系”应用扩展生态体系,都没有“短兵相接”“你死我活”的争夺,更多是迎合平台自身发展需求,向获取优质内容方向发展。

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事业群负责人王力行更将百度、快手和知乎的合作看作“建立护城河”。“良好的社区氛围,高黏性用户与优质内容形成网络效应,规模化的原创优质内容积累,造就唯一的规模化知识生产与分享平台。换句话说,知乎的护城河依然很深。”

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在梳理互联网平台跨界、协作时分析称,最近几年,整个中国互联网一直在挖掘下沉人口红利,无论是抖音、微博、头条,都在忙着下沉和娱乐化,“目前互联网各行业下沉趋势明显,通过优质内容不断扩充用户的知识和眼界,有助于互联网内容争夺中获得优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