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看中国动画电影出路

杨志成
2019年08月21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看中国动画电影出路实现传统文化 题材创新性转化

  当前热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在8月13日,由北京市文联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活动之五——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从《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到《哪吒》,中国动画电影无论是中国传统神话题材的创新发展、人物形象塑造还是制作水准,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

  传统文化需要时尚化

  “《哪吒》最成功的是从传统神话题材中寻找灵感,吸取养分,并通过现代化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使之贴近现代生活,符合当下社会主流价值观,因此受到观众欢迎。”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包含着很多可供动画电影创作的题材,提供了丰富的灵感,只要影片的切入点有独特之处,表达方式上能与观众形成互动、与现代价值观相匹配,就会有市场。

  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也表示认同。他认为,这部电影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蓝本进行全新艺术创作,是中国动画的新经典和成功样板,它的成功是中国动画人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的结果。

  “从近几年国产动画创作来看,中国动画行业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国产动画依靠中国独有的文化积淀,从神话故事中起源,与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内心活动、情感诉求、价值观念等多个层面有了深度融合,这些都能在《哪吒》里找到。这就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说。

  而从动画电影教育者的角度出发,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中国动画研究院院长孙立军认为,传统文化需要时尚化。动画电影作品要在传统文化的基因里做到创新表达,做到符合受众的接受心理、符合现代审美。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从中国动画史来看,中国动画学派走出了一条富有民族文化特征的发展道路。孙立军表示,中国市场很大,动画产业环境正在趋好。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这条道路就一定会再现辉煌。未来,动画电影还需要在电视、互联网、衍生产品上发力,不能只靠院线票房的收入。很多国产动画电影,口碑和票房很好,但是相关衍生产品还没有。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表示,以《大圣归来》《哪吒》为代表的动画电影,满足了观众的心理期待,赢得了市场,这是中国观众增强文化自信的表现。当看腻了一味模仿国外的影片,一旦出现了具有强烈民族特色的电影,观众就会愿意为好的电影埋单。

  作为一位长期耕耘在动画电影一线的从业者,北京盛世顺景动画公司董事长、制片人、导演张春景非常清楚当下中国动画市场需要什么。他坦言,好的作品一定是对本民族的文化特质进行了深入挖掘,能很好体现本民族精神意志的。《哪吒》的成功是所有坚持民族动画创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中国动画电影要走向世界,赢得世界尊重,创作者们需要努力找到我们国家文化的根源,创造出更多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影片,携手把中国好故事说给世界听。

  仅有情怀和热情还不够

  动画电影不同于其他影视制作,它具有制作周期长、技术要求高、参与制作人数多的特点。《哪吒》从创作到制作长达五六年,合作了近70家制作团队,近2000名工作人员参与制作。这就要求动画人才不仅有情怀有信心,还要有一颗面对资金短缺、环境艰苦而无所畏惧的赤子之心。

  作为一线水墨动画创作者,北京隆马弘生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制片人、导演杨登云已为一部时长20分钟左右的水墨动画默默耕耘了10年。她认为,动画创作者仅有对动画的情怀和热情还不够,还要具备中国传统文化的扎实知识,才可能推动水墨动画的发展。

  动画电影对创作人才的要求很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文化资源丰富,要进一步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加强对动画人才的扶持和培养,推动北京动画电影走向世界动画舞台的中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