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3期

跨越“相加” 迈向“相融”

——看江西分宜县融媒体中心如何创新发展

严 伍 胡 冰
2019年08月2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相加” 迈向“相融”

延伸媒体融合触角,实现服务融合,让民众关注的时事热点、民生需求、趣闻琐事等转化为可看、可观、可赞、可评的新媒体产品;派出宣传员,打通乡村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客户端与政务、民生服务相加,将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相连接,新闻宣传与经营活动双“丰收”。

县级融媒体 中央厨房 客户端

2016年9月1日,江西省分宜县率先在县级融媒体上破局,整合广播、电视、分宜报、分宜发布微信公众号、分宜发布官方微博、江西手机报分宜版、分宜网等7个县属媒体平台,成立融媒体中心,建成“中央厨房”,打通向上融通、向下融合渠道,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

在“融”字上寻求突破

分宜县融媒体中心,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更不是媒体单位搞集中办公,而是重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让所有融媒体动起来。在具体工作运行中,我们注意从以下方面进行融合:

业务内容共享融合。打破原有广播、电视、报纸等7个媒体记者编辑区分,成立全媒体新闻采访部和全媒体编辑制作部,“策、采、编、发、统计”实现全流程一体化管理。全媒体记者每天除完成传统媒体采访任务外,还要写出适合新媒介的稿件,一岗多能,一事多稿;全媒体编辑实行轮岗制,需熟练掌握7个媒体平台的编辑制作技术。为提高记者编辑全媒体业务能力,除每周召开一次新闻阅评和业务研讨会外,每月请省、市资深专家做一次全员专题培训,并派人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浙广传媒跟班学习或培训,努力培养拿笔能写、开口能讲、持机能拍,适应新业态发展的复合型媒体人。

技术与应用服务融合。依托“赣鄱云”平台,分宜县融媒体中心一方面以“中央厨房”为中枢指挥平台,将采编发播及舆情统一到同一平台,将网站、广播、电视、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手机报连在一起,发挥多媒介协作配合作用,形成传播矩阵层层推进的报道梯度:第一波报道突出“快”,第二波报道突出“全”,第三波报道突出“深”,让报道更加立体、更有深度。另一方面全力打造“画屏分宜” 客户端,突出“全、精、新、活”四大特点,赋予传播载体系列图文、动画、视频、H5产品等形态,用平民化的语言,配以形象的矢量图片、漫画人物,让资讯信息“活”起来、“互动”起来、“直播”起来。

打通乡村宣传“最后一公里”

县级媒体融合如何向纵深发展,让新闻宣传入乡进村?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普遍存在没人干、不会干和职能弱化、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等问题。新媒体时代,学会使用新的传播媒介,既当好“巧喉舌”、 传播党的“好声音”,又把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及时传播出来,分宜县还有很大差距。要彻底改变这种现状,互动上下、沟通左右,提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必须解决好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有人干、肯干而且会干的问题。

2017年,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推行派驻乡村宣传员制度,每名乡村宣传员负责一个乡镇所有行政村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传、信息收集及融媒体的运营发展等工作。主要职责就是当好新闻宣传的“协调员”、新闻报道的“策划员”、任务落实的“督察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会宣传的“指导员”和基层信息的“收集员”。乡村宣传员除了要完成县委宣传部和县融媒体中心指派的宣传任务外,还要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民众关心的就医、入学、扶贫等问题,对村民进行宣讲,解疑释惑,并在手机报、微信群发布,在乡村喇叭里播报,编写黑板报,编排快板、顺口溜等,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让村民知晓。

农民不爱听大道理,也不喜欢喊口号。起初,乡村宣传员因为没有沉下去,不能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写出的新闻稿不鲜活不接地气,照片有摆拍的痕迹,村民不愿意在微信群里互动与点赞。后来,我们深刻反思,认真听取百姓意见,与群众交朋友,让他们出题,我们答题。通过两年的实践,乡村宣传员制度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他们不仅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打通了乡村宣传“最后一公里”,而且第一时间把沾满泥土芳香的新闻素材带回来,通过“中央厨房”与省、市媒体互联互通互动,进入连接省、市、县的新闻素材库,据此制作的一批鲜活、原创、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作品,浏览量屡创新高。这些来自乡村的新闻,通过县、乡、村新媒体矩阵实现了二次传播,放大了传播效应。

拓宽业务发展空间

新媒体发展空间广阔,新技术能让看似不可能的事成为可能。

我们在思考:如何让民众关注的大事小情、民生民计、家长里短、时事热点、趣闻琐事等转化为可看、可观、可赞、可评的新媒体产品呢?

延伸媒体融合触角,实现服务融合,是一种可行的方法。通过融媒体分中心将乡镇、部门政务媒体纳入管理,利用多种媒体广泛覆盖这一优势,参与到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便民服务建设等方方面面,将政务信息和应用服务与媒体相融合,让全县人民通过手机就能在线咨询办事、反馈意见,使融媒体成为服务企业和百姓的有效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画屏分宜”客户端是集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多种传播媒介于一体的全媒体平台,同分宜微信公众号、分宜新闻网一道形成了“一微一网一端”的新媒体矩阵。客户端的容量大、延展性好,建设好“画屏分宜”,可以做实新闻+政务,向下打通乡镇村传播通道,构建起“分宜政务微矩阵”,吸引更多的活跃账号入驻。为此,我们开设了政务服务功能,畅通客户端与政务端的连接,让民众登录“画屏分宜”事情能办得顺顺畅畅;同时,围绕解决“衣、食、住、行、玩、乐、购”等民生问题,开发相应功能,增加便民缴费、文化旅游、交通出行、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内容,让群众“不排队、不跑腿、不找人”,在掌上办结各种事项,使客户端能够更好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

新闻+政务+民生服务,拉近了“画屏分宜”与民众的距离,移动获得、移动表达、移动办事、即时传播、即时分享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画屏分宜”的下载量和活跃度都在增加,不仅吸引了一批“铁杆”粉丝,也引来了不少广告商。

分宜融媒体中心还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拓展业务,聚集人气。线上活动主要是直播,线下活动是组织策划承办大型节庆文化活动和群众文艺晚会。线下活动通过直播平台直播,线下线上联动,相得益彰。

首届洋江龙舟文化旅游节,通过互动直播吸引10万人次观看;龙舟竞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移动直播,浏览数超170万人次。中心还举办了三届“分宜有爱”最美人物颁奖晚会、三届百姓春晚和江西好人发布仪式。百姓春晚,坚持百姓春晚百姓办,不要政府一分钱,所有节目都是融媒体中心导演、编排,演职人员达1000多人。演出时一票难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立体传播,整合营销,观看人次达28万。

中心还积极参与县属职能部门的大型庆典、晚会、大型展览、展销会以及一些协会的专业活动、颁奖活动、成果展示汇演等,既丰富了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也让经营活动多种多样、红红火火。2018年,分宜县融媒体中心实现经营收入1200万元,是2017年的14倍,其中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广告收入,仅占总收入约1/6。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分宜融媒体中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增收”,为县级融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者单位: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