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职高手》IP首闯大银幕 为什么错失"巅峰荣耀"

郑蕊
2019年08月23日06: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闯大银幕 《全职高手》为什么错失“巅峰荣耀”

  如果要说当下哪个IP受到较高关注,《全职高手》无疑位列其中。正当由小说改编的真人版电视剧《全职高手》在视频网站热播时,国内各大院线的大银幕上,一部同样由该IP改编的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也正式亮相,背后更是汇集了阅文、万达、融创等多位大佬的身影。然而,尽管背靠大树,《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仍面临着票房、口碑不及预期的处境。

  背靠大树难乘凉

  作为老IP《全职高手》系列的首部大银幕作品,《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自定档暑期档以来,便是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该片背后的资本也不可小觑,阅文、万达影视是影片的出品方,且值得注意的是,该片的联合出品方一栏中,还出现融创未来文化娱乐(北京)有限公司的名字。

  终于在8月16日,《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正式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上映首日,《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共实现3456.6万元票房,位居当日票房排名的第三位,仅次于《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沉默的证人》,同时首日排片占比也达到15%,但此后该片的票房增势却似乎出现了动力不足的情况。

  上映第二日,《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单日排片占比为12.5%,同时单日票房仅报收于1758.2万元,较上映首日折半,并降至单日票房排名的第六位,不仅不及同日上映的《沉默的证人》和《愤怒的小鸟2》,也不及已上映半个月的《烈火英雄》和登上大银幕近十天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

  上映第三天也就是8月18日,截至下午17时50分,《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单日票房为1020万元,排片占比则进一步下滑至9.9%,不足10%。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获得的累计票房为7775.3万元,观影人次则为216.8万,尚未能实现此前人们期待的再现一个动画电影票房黑马的盛况。

  “讲好”故事是关键

  自《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上映以来,各式各样的议论便纷至沓来,在部分观众对影片画面和特效给予认可的同时,也有不少观众针对该片的故事情节设计产生了质疑。

  在《全职高手》粉丝群体中,有声音称,影片调整内容后,使得剧情的矛盾点不温不火,需要高潮的情节一笔带过,而可以简单略过的场景则增加了不少情节,很多角色都非常单薄,导致剧情节奏出现问题,观众的情绪很难被调动,反而像是看了一次《全职高手》的内容概要。

  而对于从未接触过《全职高手》这一IP的观众而言,很多人在看完影片后反映不知所云,尤其是那些对电竞了解不深的观众,更是一头雾水,不仅难以了解到每个角色的设定,剧情也给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懵懵懂懂地看完了一场将近100分钟的电影,却没有感受到期待中的热血。

  观众蒋女士表示,从小说开始更新以来,便一直是《全职高手》的粉丝,但此次动画大电影的改编在剧情和人物角色设计上都让人不太理解,“就好像编剧对于电竞完全没有了解,导致剧情经常会出现漏洞,出现逻辑上的硬伤,但讲好故事才是真正的关键”。对于部分观众的反馈以及该片的相关筹备、发行情况,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该片的出品方,截至发稿尚未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豆瓣电影上,《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评分为5.7分,近四成的评价者给予三星的评价,此外在猫眼和淘票票上,该片的评分则分别为8.7分和8.2分。而在部分观众认为影片达到自己预期的同时,也有另外一部分观众表达出自己的失望之情。

  老IP变现先变通

  此前的高度期待,与当下不温不火的市场反响,《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究竟能实现何种票房成绩也引得业内关注。而据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最终票房预计为8588.9万元左右。虽然这一票房成绩并不算多么亮眼,但不可否认的是,《全职高手》IP仍有着自身含金量。

  2011年,小说《全职高手》在起点中文网上开始更新,至今已获得561.2万总推荐和1.38万周推荐,并在2017年发布的《2017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上排名第13位。受到众多粉丝推崇的《全职高手》,此后也开始进入到全方位开发的路程。

  2015年,漫画版《全职高手》开始连载,2016年,有声书版《全职高手》也正式上线,随后《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动画特别篇、真人版电视剧、电影也相继亮相,其中动画第一季曾在开播三小时后便实现全网播放量突破5000万,再一次证明了该IP的市场价值。而在此后,围绕《全职高手》开发的手游、广播剧等其他形式的IP产品还将陆续与人们见面。

  “运营IP不难,但要想运营好一个IP却不简单。”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影视、游戏等文化公司选择开发IP作品的路径能够挖掘内容的更大价值,但开发IP并不是左想一出,右想一出,而是需要进行全盘的有序规划,并时刻关注着市场环境、受众的变化,通过合理的开发为整个IP镀金,并持续获得更年轻受众的青睐,延长生命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