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3期

新舆论生态下重构党报公信力的途径及对策

郑 敏 
2019年08月23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舆论生态下重构党报公信力的途径及对策

舆论格局多元、多变、多样,党报新闻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传播力的同时,积极进行新闻信息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提升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还应在内部管理机制以及新闻人才队伍建设上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进而重构党报公信力。

新舆论生态 党报 公信力

全新舆论生态格局的主要特征

新媒体环境下,我国原有的舆论生态格局在变化中解构,并形成了全新的舆论生成路径。新舆论生态格局呈现出舆论主体多元化、公众意见个性化、舆论交锋复杂化、舆情管理难控化等特征。

舆论主体多元化。以往,传统媒体负责新闻事件的报道与传播;现在,普通网民、公民记者、商业机构、社会团体、政府组织等,通过新媒体或者是自媒体,都可以参与到新闻事件的报道与传播中,舆论主体出现多元化趋向。也就是说,当前新闻事件的舆论主体,不仅包含了与新闻事件有直接利益关系的群体,而且也包含与新闻事件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民众。舆论主体的范围,由于网络和新媒体的出现无限扩大了。

公众意见个性化。在传统媒体唱主角的时代,议程设置者主要是权力精英,或者说官方话语;而当前的舆论生态环境中,议程设置者主要是新媒体或者自媒体的意见领袖。由于舆论主体与载体的多元化,公众意见呈现个性化趋向。在某些突发性社会事件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合作设置公共议程,形成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其中,自媒体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不可忽视的舆论因素。

舆论交锋复杂化。自媒体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以往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占主导地位的态势。在一些热点社会公共事件中,传统媒体舆论场与新媒体舆论场交互推动、合力推进着舆情的生成和演变。而当新闻事件涉及政府事务时,政府组织也会参与到舆论的交锋中,形成官方舆论场、传统主流媒体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相互交锋、共同推进舆情演变周期的复杂舆论生态格局。

舆情管理难控化。以往,传统媒体负责新闻事件的报道与传播,舆情大多在传统媒体或者官方可控的范围之内,来自民间的舆论一般情况下很难对事件的发生、发展起到推动性作用。当前,自媒体在突破原有舆论生态格局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道德、价值观的束缚,尤其在一些热点、焦点的社会性公共事件中,各种偏激信息与行为在网络上不断增多,形成“网上议事,网下挑事”的态势,这对于当前我国舆情管理实效性的提升以及社会稳定性的维持都是巨大挑战。

新舆论生态下党报公信力面临严峻挑战

近几年,随着我国舆论生态格局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以及社会矛盾的不断叠加,党报出现公信力不断下降的趋势,经营效益与社会影响断崖式滑落,生存与发展受到威胁,成为一个亟待研究与解决的重大问题。

独享话语权的格局被打破

凭借从各级政府机关获取的权威性信息资源,党报在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上,对重大事件、重要典型以及国内外重要时事的报道和评论上,一直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信息来源的权威性、新闻信息资源的真实性、丰富性,使党报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极高的美誉度和公信力。然而,随着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普遍通过移动通讯设备获取信息,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在受众心目中的重要程度大大降低;此外,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和“全民记者”的网络传播时代,广大网民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以及头条号、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随时、随地、随性地发表自己的个性化态度、观点、看法,打破了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对新闻传播的话语垄断,并给舆论引导工作带来极大的困境;与此同时,党报发布的大量权威性内容,面临着被信息海洋淹没的危险,党报公信力面临严峻挑战。

“刻板成见”消解党报影响力

党报一直被定位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在新闻报道方面存在八股化、同质化等比较突出的问题。例如,在报道内容上脱离基层、脱离实际生活,报道形式上死板说教,版面编排上较为呆板、缺乏视觉冲击力,新闻发布的时效严重滞后……这些都成为广大受众比较固化的“刻板成见”。与此同时,新媒体凭借海量化信息、即时性发布、互动式交流、多媒体形式等传统媒体无法比肩的优势,最大限度满足了受众的信息需求、互动需求和感官审美需求。在这种形势下,受众转而通过新媒体获取新闻信息,直接推动了以新媒体和网络大V为标志的民间舆论场的日益繁荣和逐步强大,削弱了党报的社会影响力。

管理机制落后导致市场竞争力弱

党报的管理机制较落后,一方面尚未建立系统化的新媒体人才培养体系,人才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比较突出;另一方面,相对于市场化媒体,党报的薪酬待遇对人才的吸附能力明显不足。新媒体人才的严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报向全媒体转型升级的步伐,直接影响到党报的市场竞争力。这也是党报公信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较之下,新媒体的内部管理机制比较灵活,一方面,新媒体可以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具有好奇心、对不确定性保持乐观、不傲娇、有判断力的优秀年轻人才,并通过各种新媒体技能培训,努力提升和拓展员工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创建比较灵活的扁平化组织结构,减少各种繁冗的规定和审批,弱化层级以及各种头衔,构建能够快速获取信息的内部协作系统,倡导各部门之间的精诚合作、坦诚沟通,制定奖惩分明的制度,奖勤罚懒,在企业内部创造公平的文化环境。

重构党报公信力的途径及对策

当前,舆论格局多元、多变、多样,党报新闻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党报传播力的同时,也要积极改善新闻信息产品的供给质量,进而提升党报的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党报还应在内部管理机制以及新闻人才队伍建设上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进而重构党报公信力。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传播模式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的舆论生态格局,新媒体环境下党报广告减少,读者流失,影响力下降。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党报应该借力新技术、新平台,进行多元化传播渠道的建设,在提升党报传播力的同时,重构党报公信力。

新的舆论形势下,党报必须重新审视自身定位,大胆转变思维观念,既要坚持做到“多方位内容为王”,又要坚持做到“技术为王”。思维观念的转变,对党报在新的舆论格局下的转型创新至关重要。应以网络技术平台和大数据、云技术为技术合作与研发目标,积极构建传播新闻信息资源的新平台,开发移动数字化新产品、新服务,促进党报的自我完善、自我更新升级,激发更大的生产力。

改善新闻信息产品的供给质量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些变化构成了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和传播环境,使党报在引导舆论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党报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党性原则和群众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基本的原则,而党报公信力的提升也要围绕着党性和群众性问题展开。

及时、有效地回答广大受众关心、关切的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对于重大典型、突发性事件和热点问题,不逃避,不乱语,敢于直面热点、难点,抢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尤其对于突发性公共事件和一些难点、焦点、热点社会问题,党报要注意从民间、自媒体上汲取有益的思想见解与智慧成果,形成官方立场与民间立场协调一致、相互呼应的舆论宣传战线,强化党报的社会影响力。

坚决纠正新闻报道“泛政治化”“同质化”“简单化”“低俗化”“八股化”等不良倾向。努力克服“高高在上的政治优越感”,主动改变“死板说教”的报道方式,兼顾经济效益与舆论引导两种职能。

牢固树立“服务社会”与“服务受众”的思想意识。讲究新闻报道艺术与舆论监督艺术,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采写本土新闻、独家新闻、深度新闻以及广大受众急需的生产、生活实用信息等,以此重塑与提升党报公信力。

建立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

我国大多数党报的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机制不够灵活,新的舆论格局下,党报只有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以更加灵活的用人制度、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才能提高办报质量,使党报永葆青春和活力。

建立和完善科学高效的用人、育人机制以及公平客观的奖惩机制。形成优胜劣汰的系统竞争环境,发掘、鼓励、激发新闻采编人员的新媒体思想力、创新力、创造力,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党报也要勇于突破,敢于淘汰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工作人员,以此保证长期健康发展。

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组织针对内部工作人员的新媒体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党报从业人员能够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升新媒体技能,并将其娴熟运用到新闻传播中,将一线新闻采编人员全面打造成“全媒体记者”,进而提升党报的传播力和公信力。

加强党报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

新媒体的崛起,给我国各级党报带来巨大挑战,党报工作者务必正确认识自身所面临的困境,发挥自身优势,抢占阵地,彰显公信力,才能在新的舆论生态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打好“理论路线、政策法规纪律、群众观点、科学知识、新闻业务”五个根底,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娴熟、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引导有力的新闻队伍。

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只有这样,面对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网络海量信息,党报工作者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做到去粗取精,严格规避新闻失实,不断提升新闻品位,捍卫党报公信力。

不断完善奖惩和监督机制。追究和惩戒不道德行为,使党报工作者时刻以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规范自身行为。

继承与发扬“全党办报,全民办报”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壮大通讯员队伍,不断增强党报的吸引力与权威性。

(作者系哈尔滨商业大学基础科学学院副教授)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