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业正在驶入知识服务快车道

王坤宁
2019年08月26日14: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业正在驶入 知识服务快车道

“出版、科研、教育等专业机构进入知识服务市场的时机已经到来,由专业的机构提供专业的知识服务是知识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8月23日,在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一语中的。

2015年,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批准,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被纳入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几年来,在国家的持续推动和各方的不懈努力下,知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标准规范研制、平台搭建、产品开发、模式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本次大会总结试点经验,共享试点成果,聚焦行业动态,并深入探讨我国知识服务建设的未来发展前景。

以知识服务助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知识服务是互联网时代出版业开展转型升级、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坦言,提升我国出版业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水平要在4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出版工作,认识到出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坚持创造创新,把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二是加快出版业融合发展。出版机构要在技术应用、传播渠道、经营管理上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从传统内容生产者向知识服务商转型。三是促进成果转化和应用。要抓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带来的产业变革新机遇,持续打造出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好成果。四是加强人才培养。要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积极完善相关管理和激励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人才的价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快国家知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推进相关成果转化和应用,助力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出版单位要参与知识服务建设,不能与互联网企业拼资金、拼广告,而是需要另辟蹊径,通过搭建国家知识资源服务门户网站,把分散的专业知识服务产品组织起来,统一推向市场。”魏玉山说。

推进国家知识资源服务平台应用

从2015年开始,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的指导下,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先后开展了三批“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总共遴选出110家出版单位、科研单位等进入试点;同时,组织了28家首批试点单位开展了知识服务标准研制工作,确定了24项知识服务领域的标准,首批8项标准于2015年11月颁布;财政部2015年批准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申报的“知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并给予资助,知识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启动;2016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筹建知识资源服务中心;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新闻出版大数据应用工程——国家知识服务平台项目。

“现在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网站的2.0版本已经开发完成,已经集合了数十家出版单位的100多款知识服务产品。”魏玉山如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知识服务门户网站作为首个出版行业专业知识服务门户网站,有别于现有互联网搜索引擎和传统文献数据库,一是该门户接入的数字资源是经过严格编校审查后的专业知识,版权清晰;二是该门户是作为各专业库的接入口和服务总出口,为各接入单位提供服务资源,其专业知识资源均存储于各接入单位自己的知识库,并由各单位自行运营管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工程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熊秀鑫说,该门户提供的服务包括知识搜索和关联检索服务、用户导流服务、标准支撑服务、版权保护服务、学术评价服务、技术支持服务等。目前该门户已接入专业库17家。

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创新业务模式

魏玉山表示,出版单位开展知识服务有独特的优势,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坦言,知识服务与传统的出版服务完全不同,不是说把纸质图书数字化,做成电子书、有声书就是知识服务,也不是说把相关图书搞成一个专业的数据库或者做出慕课等就是知识服务,“这样做只能是数字化的文献服务或文本服务,还不是真正的知识服务”。魏玉山认为,知识服务是通过对数字文献等的知识标引、知识挖掘、知识加工等,形成的准确的、精练的、便捷的知识产品,是对数字内容的重构,是一次再生产。

大会交流中,大家对人民出版社的党员小书包、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临床助手、人民法院出版社的法信平台等这几年出版界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的成功知识服务产品有了深刻了解。

5G时代已经来临,它将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一起,深刻影响数字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方式,也将极大地拓展知识服务市场需求的空间。与会者一致表示,要抓住技术革新带来的产业变革新机遇,加快新技术在出版业的深度应用和成果转化,赋能出版业转型升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