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编辑部让中国种子开出世界花

孙海悦
2019年08月26日15: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编辑部让中国种子开出世界花

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一批出版单位国际编辑部挂牌成立,通过专业的国际化路径谋求共赢发展。放眼全球,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黎巴嫩……在这些国家里,中国的出版单位通过建立国际编辑部,让两国的文化、出版交流更为紧密、迈向深入。

长效交流

整合资源促进发展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8月21日,外研社-印度中国主题编辑部、外研社-加拿大中国主题编辑部成立。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看来,印度和中国均为人口超过10亿的快速发展的国家,外研社与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共建中国主题编辑部,可以在中印文化交流领域发挥作用。中国主题编辑部可以整合双方在国际出版领域的资源,更好地向全球读者推广中印文化,促进世界文明互鉴。

皇家柯林斯董事会主席莫罕·卡尔诗表示,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和印度新德里同时成立两个中国主题编辑部,是与外研社在以往合作基础上深化长效合作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双方由此在北美与南亚地区携手打造一批中国主题和文化类畅销图书。

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罗马尼亚中国主题编辑中心于8月22日成立。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勇良表示,罗马尼亚中国主题编辑中心成立后,将有20余种罗马尼亚语的中国主题图书陆续推出,双方也将在中国主题图书海外发行、文创用品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尝试合作,追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更广泛的文化交流。

8月21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马来西亚城市书苑联合启动中马出版合作新计划。作为该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内容编辑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科学教育等中国内容在马来西亚的开发和传播,加强双方在图书内容开发、翻译出版等业务领域的广泛合作,向马来西亚读者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8月21日,新世界出版社与阿尔巴尼亚凡·诺利出版社、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分别签约成立了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8月22日,朝华出版社马来西亚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首批签约的中国原创儿童图画书“中国故事绘”系列计划于2020年在马来西亚出版。

深化合作

精准定位高效传播

“不曾相识何以相爱。”正如这句马来西亚谚语的寓意,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能够帮助中国图书跨越语言、文化、审美等藩篱,通过双向把关实现踏实落地。

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的经历就是一例。近年来,他的部分作品陆续由中译出版社通过与不同国家中国主题国际编辑部的合作在海外出版,并进入当地主流销售渠道。8月20日,中译出版社又与韩国民俗苑出版社签约成立了新的国际编辑部。

目前,新世界出版社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项目的各项工作平稳发展,编辑部数量和落地品种数逐年递增。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介绍说,该社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数量已经达到10余家。今后,该社将继续依托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平台,与海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对海外受众需求的了解,策划符合海外受众特点的选题,推进本土化发行,构建符合国际出版特点、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的对外出版合作模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正如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所说,在海外建立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是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主题图书出版本土化最有效的合作模式,有利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是我国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途径。

注重持续

补齐短板自我造血

国际编辑部挂牌成立之后,如何探索出一种政府、市场和企业三者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发展布局、选题策划、推广营销方面的精耕细作不可或缺。

英国里德出版社与中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中国著名企业家与企业系列”第一辑5册一经推出,便迅速进入英国主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多语种版权共售出15种。分析成功的原因,英国里德出版社首席执行官马丁·刘认为,这主要取决于该书题材国际化、内容有价值,以及选题经过多轮研讨和采用讲故事的写作手法。

同样,作家何建明的报告文学《根本利益》(印地语)在印度取得了较好销售业绩,就在于抓住了印度读者渴望社会公平的心理需求。

中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永淳认为,从商业模式来看,成立国际编辑部还是一种新的探索。在国际化初期,设立国际编辑部比直接设立海外分公司更有效,因为风险和成本都低得多。国际编辑部以项目的形式运作,有利于双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合作。“从未来发展看,合作能否长久持续下去,不但需要出版社之间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也需要出版社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选题和进行国际化营销。”

“国际编辑部要真正走出去、实现可持续发展,应有自我造血、主动赢利的能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国际合作部主任邵磊提醒,随着业务走出去,管理和运营方面的短板不容忽视。他强调,在产品策划方面,除了推广中国主题图书,国际编辑部还应在深入调研所在国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制订以市场为导向的国别产品计划,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