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哪吒之魔童降世》开启中国电影新的想象空间

张颐武
2019年08月26日07:3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中国电影新的想象空间

  《哪吒之魔童降世》创造了这个暑期档的奇迹,也引发了社会的热议。超越40亿元人民币且还在增长的票房,网络中和媒体上的讨论,年轻人的口碑传播所引发的持续的轰动,都让这个相对平淡的暑期档有了自己的活力。

  这部电影可以说是给中国动漫电影,也给面临新的转变的中国电影一个极强的示范效应,说明中国的电影市场仍然有极大的潜力和发展的活力,也说明中国的电影消费和票房的增长并不会消退。这部电影的重要意义就是在一个并无轰动性、引人关注的电影的暑期档里,一部常常被视为相对来说针对特定观众的动漫电影,用自己的票房和口碑证明了它吸引人的力量。这就值得人们高度关注。

  这部电影赢得广泛欢迎,是中国动漫电影的重要时刻。中国的动漫电影曾经在20世纪中叶之后有过一度的辉煌。当时的中国动漫电影以其本土化的故事和动漫艺术的造型风格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那一次的辉煌中,《哪吒闹海》曾经是其中的重要作品。哪吒三太子的故事在传统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原型,既有民间广泛而多样的流传,也有传统小说的描写。这个故事本身的传承、传播就很广。当年的这部作品也是作为东方动画美学的代表作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也在国际上得过奖。时间已经过去了40多年,今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沿用了同一个题材,但对其进行了根本性的再创造。

  这种再创造让这部电影中的哪吒,无论从故事本身还是到表现的方式,都有了深刻的变化,可以说既承继了这个故事的传统原型,又对其进行了相当彻底的当代改造。比如,影片将更加适合当代年轻人的对于人性的阐释赋予了哪吒,让哪吒的自我搏斗和人性超越成为比外部世界的争斗更为重要的主题。其诙谐、幽默、搞笑的特点又让它和当代人之间有着非常现实的联系,让观众能够时时会心一笑。制作的精良和情节本身的精彩更是让整个叙事得到了充分的展开。这种对这个故事的当代性的大胆“重写”,为这个故事在中国“90后”“00后”年轻一代中引发共鸣提供了条件。

  这部电影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应和了中国年轻一代对个性和自我肯定的要求,受到了这些支配着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的高度认可。当片中那些笑点和泪点都能够引发他们的共鸣和共情,也就在网络上形成了持续不断的“口碑”。进而,这种口碑又吸引了更多人群的观看兴趣。这样一个不断滚动的影响力,带动了更多的人到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这个故事当然是非常中国的,但它的讲述和电影语言也在本土的元素之中融进了更多国际的元素和更宜为世界年轻人接受的意识及观念。这一成就当然与这些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更多机会有关,也与市场的高速成长为各种类型的需求和探索提供的更多可能性和机会有关。

  这些年来,对于本土动漫电影的追求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诸如《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电影的持续探索。好莱坞动漫电影在中国的成功也为这部电影准备了条件。无论是对于外来经验的借鉴,还是中国人本身对动漫电影的追求,可以说都为《哪吒》的成功准备了条件。最关键的,还是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在高速的成长中逐步成熟,中国观众对于优质而多样的电影的需求为更多好电影的出现准备了条件。

  这次《哪吒》火了可以给予我们很多启示。一方面,它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依然巨大,中国观众对于电影的兴趣仍然在持续,而这个观众群还在持续地扩大。未来,年轻人对于电影的兴趣可以带动更多观众进入电影院。而由于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原来一些被认为缺少广泛吸引力的类型也会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机会。《哪吒》的成功无疑证实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它也说明,中国本土电影市场的发展也会为中国电影未来在全球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哪吒》在本土市场的成功,证实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全球分量,而这部电影的主题和故事与当下年轻人的连接,也说明中国传统故事也有自己的活力,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只有好莱坞的改编才能赋予花木兰那样的故事当下的魅力。可以说,一旦中国电影找到了传统的转化路径和表达上新的可能性,它也会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和它的全球性发展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