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4期

以“大学习”提升传播力

——广州日报创新两会报道的践与思

赵东方 汤新颖
2019年08月26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以“大学习”提升传播力

两会报道中,广州日报前后联动、上下结合、融媒互动,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原汁原味学,提纲挈领学;上下打通学,专家辅导学;融媒平台学,深入基层学;结合实践学,落到实处学。营造了“大学习”的浓郁氛围,也取得了“大学习”的传播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广州日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努力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大力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各个领域做好工作的“指南针”,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必修课”。以创新推动全面、深入、系统的“大学习”,成为广州日报今年两会报道的核心。报社通过前后联动、上下结合、创新形式、融媒互动等,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包括《学习笔记》《学习金句》《街坊两会》《一份来自基层的报告》《牢记嘱托 湾区追梦》《航拍大湾区》《活力广州》等,着力将全国两会报道打造成全面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将最权威的声音贯彻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学习笔记》等7件作品获中宣部阅评表扬。

原汁原味学 提纲挈领学

——《学习金句》第一时间“划重点” “敲黑板”

“大学习”首先要学原文、学要点、学精髓。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的新观点、新论述,广州日报开辟《学习金句》栏目,通过提炼隽语金句、突出呈现等形式,为读者和用户“划重点”“敲黑板”,做到原汁原味学、提纲挈领学,让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快捷方便地学习掌握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

从3月5日开始,《学习金句》分别围绕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先后推出《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等6期报道。3月12日,《学习金句》还策划推出《总书记五下团组,这些嘱托要牢记》,系统梳理总书记数次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贯穿始终学、条分缕析学,让“大学习”更加深入、更加充分。《学习金句》栏目报道广受欢迎,多次被《学习强国》APP引用。

上下打通学 专家辅导学

——中央党校教授来到“街坊学堂”

“大学习”还要权威解读学、紧扣实践学、广泛发动学。3月1日起,广州日报策划推出《学习笔记》和《街坊两会》。两个姊妹栏目实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上下贯通、高低搭配:《学习笔记》组织广东赴京代表委员学,结合工作实际谋发展、话落实;《街坊两会》发动广州基层干部群众学,紧扣基层民生说变化、提建议。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栏目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省市党校教授当起了“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身边热点进行辅导和讲解,通过有呼有应的互动交流,深入浅出地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讲话内涵。

比如,3月5日,总书记发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街坊两会》栏目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与广州百姓,围绕身边环境的变化进行互动交流,推出《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不松劲》《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两个整版报道;《学习笔记》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武三中与代表委员围绕绿色发展进行互动学习,推出《咬紧牙关迈过环境治理这道坎》整版报道,从不同角度展开“分班”学习,针对性和启发性都比较强。

两会期间,广州日报共推出9期《学习笔记》、7期《街坊两会》,新媒体运用H5、互动小游戏等手段推出“永庆坊朋友圈”“中国有绿量”等产品,掀起了线上线下全民“大学习”的热潮。

融媒平台学 深入基层学

——广州百街大联动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州日报将此次全国两会报道当成一次“大练兵”,积极搭建融媒平台,提升融媒水平,力推“大学习”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力求让权威声音“打通最后一公里, 深入万千百姓家”。

3月5日,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州日报精心谋划,重磅推出“街坊两会学堂”融媒直播活动。报社首次启用“融媒体指挥中心”,由总编辑坐镇指挥,实现京穗实时连线、四点视频采访直播——一方面连线北京演播室嘉宾、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第一时间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一方面连线广州永庆坊、赤岗街的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讲话并与辛鸣教授展开互动学习……在两地连线、四点直播的互动学习交流中,广州日报融媒实力得到检验和提升。

不仅如此,广州日报还通过集团旗下覆盖广州120多条街道的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实时组织广州百街大联动,让大教授、老街坊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上,第一时间就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互动,有力度,见热度,形式新颖,吸引了广大受众参与。

结合实践学 落到实处学

——《一份来自基层的报告》向总书记交出鲜活答卷

“大学习”最终要落到“真落实”上。3月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广州日报策划推出16个版的特别报道《一份来自基层的报告》,通过各领域一线干部群众的鲜活实践,生动展现一年间广州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的举措成效。同时,广州日报新媒体同步推出《一份来自基层的报告》视频作品,曾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代表委员生动讲述他们一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探索和成果。

特别报道接地气、冒热气,各行各业的基层干部群众倾情讲述自己一年内来的实践探索、所思所得,包括审批局工作人员、民企老板、河长、为旧楼加装电梯奔走的老街坊等,“项目交地即开工,南沙做到了”“轨道上的大湾区,起飞!”……通过真实生动的讲述,反映一年间脚踏实地推进工作的历程;视频作品亲切直观、现场感强。整体报道以点带面,用大白话、硬数字组合成一份鲜活翔实的学习“答卷”,令人振奋,给人鼓舞。

(作者分别系广州日报夜班编辑中心主任、主任编辑)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