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欢喜》将收官 陶虹:能整理好一个家也不是简单的事

龚卫锋
2019年08月27日08: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陶虹能整理好一个家 也不是简单的事

  口碑和收视双丰收的都市剧《小欢喜》,明晚(27日)将在东方卫视收官。该剧全方位讲述了中国式中产家庭面对孩子高考的现实与温情,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豆瓣8.3分的评分,让《小欢喜》成为今年以来评分最高的现实题材剧。

  陶虹在剧中饰演了一个强势妈妈“宋倩”,角色中那种压迫性的“窒息之爱”引来观众热议。说起来,在去年拍摄《小欢喜》之前,陶虹已有5年没演电视剧,上一部要追溯到2013年与张鲁一合作的谍战剧经典《红色》,当时陶虹的精湛演技让观众印象深刻。

  《小欢喜》在东方卫视播出后,观众们又一次把陶虹的“教科书式演技”捧上天,纷纷对她喊话:能不能多点出来拍戏?为此,陶虹的丈夫徐峥还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听说观众已经喊话徐峥,拒绝将陶虹私有化了?》的文章,并回应说:“陶虹是大家的陶虹!我才是陶虹的私有财产。”

  近日,陶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观众已经完全换了一拨,已经不再是当年看我演戏的那些观众了。年轻观众这次通过宋倩这个角色认识了我,对他们来讲,我完全是个‘新人’,这很有趣。”

  A

  角色:宋倩的偏执和焦虑,做了妈妈就会懂

  陶虹饰演的宋倩不断给女儿乔英子施压,逼迫她学习,规划她的人生,却屡屡激起女儿的反弹。在经历了女儿试图跳海的打击后,宋倩终于悬崖勒马,认识到错误,主动缓和母女关系,最后更重新获得前夫乔卫东(沙溢饰)的爱。

  陶虹认为,宋倩这个角色不讨好但非常立体:“宋倩的偏执和焦虑,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比较难以理解,但如果你是一个妈妈,很多事情不用解释就会懂。所以有人评论说:‘五年前我一定站英子这边,但如今我是妈妈,会毫不犹豫地站宋倩这边。’”当很多人在骂宋倩给乔英子带来的“窒息之爱”时,陶虹却认为应该看到宋倩在教育理念上好的一面:“宋倩培养了一个善良的、能够感受到爱的孩子,她是一个宁愿伤害自己也不愿意去伤害别人的孩子。”

  谈及出演“宋倩”这个角色的感受,陶虹说:“对我来讲,每一个角色演绎都不会是简单的。我接这个角色时也和徐峥商量过——一个家庭里的人需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这种商量是必须的。”陶虹笑言,徐峥也有关注《小欢喜》:“徐导会看我的戏,就像陶演员也看徐导的戏一样。他是一个触觉非常敏锐的艺术家,对于现在的时事、热播的每一部影片,或者是行业的变化,他都会去关注。”

  B

  感悟: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学习做一个“妈妈”

  出演《小欢喜》,也让陶虹对家庭教育问题感慨良多:“作为一个妈妈,今天你还可以帮孩子做一些事,明天孩子可能就会对你说:‘这个我要自己来。’这不就是成长吗?其实,妈妈也是从孩子生下来那一天开始做妈妈的,她做妈妈的‘年龄’和孩子的年龄是一模一样的。从这个角度讲,妈妈并不比孩子大,也不一定会更有经验。”不过,陶虹这几年下来还是总结了一些经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尽量给予他们一些接触事物的机会,会对孩子的人生道路有一些方向性的影响。如果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戏剧等艺术类的东西,而只有知识技能,那么这种生命会狭窄很多。”

  陶虹这几年的影视剧产量并不高,在拍完《小欢喜》之后也没接过戏。她说:“虽然我最近没演戏,但不代表我在家里是无所事事的状态。能整理好一个家,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毕竟我也在家里带孩子带了十年,回头一看,发现当年那个笨手笨脚的我,如今干得算是非常麻利、熟练了。我希望自己永远有一颗敏感的心,能够感受到孩子的变化、家里每个人的变化,再去做调整。”

  陶虹近年来也经常活跃在舞台上。她说:“今年春节后,我就一直在做话剧巡演,之前到了昆明,后面还会继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我们影视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个‘大年’,会有很多相关的工作。包括国庆前后的舞台表演,还有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都非常荣幸地参与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