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4期

找到契合自己的现场

张 凡
2019年08月2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找到契合自己的现场

“不打无准备之仗”

随时保持现场评论意识。平时我们有一些外出采访、调研的机会,可能并没有明确要求写现场评论,这种时候其实也要有现场评论的意识,看看是否能够发现有意义的话题,或者比较生动有趣的细节,即便不是立刻着手就写,也能为以后的写作积累素材。

在采访调研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自己所要调研的话题、调研对象的相关信息,都要有充分的了解。了解才能深入,如果仅仅依赖于现场的听、看、问,其实很容易走马观花,不仅难以发现真问题,更难有深思考。我们看到的现场,并不是自动就呈现出意义的,要在充分了解事实、占有信息的基础之上,才能更了解现场的价值。

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带着问题出发,我认为对于现场评论来说也非常重要。只有有明确的问题,才更容易在现场寻找到“答案”。在采访、调研中我们会看到很多现场,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现场对于我们思考的问题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当你明确地想要去解决一个长期思考的问题,解开一个疑惑,才更容易打开触角、收获灵感。

“眼观六路”“另辟蹊径”

主动出击。以个人经历来看,在一些集中采访式的现场评论写作时,很多时候可能会遇到时间紧张、行程密集、调研点安排过于同质化等问题,不容易采集到特别鲜活生动又独特的信息,这个时候对个人的能动性其实有很高的要求。可能要多一些主动出击,多一些“眼观六路”,还要多一些“另辟蹊径”,才能有更多发现。

不要为素材所累。现场评论进入写作阶段之后,怎样恰如其分地用好在现场收集到的素材,其实特别费思量。有时候掌握的素材过多,反而容易陷入材料之中,这个也想写进去,那个也不想浪费,最后可能为材料所累。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有跳脱出来的能力,理清自己的思路,懂得取舍,把最合适的素材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