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年代大戏《老酒馆》开播 小小酒馆浓缩历史风云

王莉
2019年08月29日08: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酒馆浓缩历史风云

  46集年代大戏《老酒馆》前晚在广东卫视、北京卫视开播。“酒馆”虽小,却浓缩了历史风云——该剧由陈宝国、秦海璐领衔主演,围绕大连好汉街上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和他开办的老酒馆,通过群像叙事的手法,将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紧密相连,上演了一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奇大戏。

  《老酒馆》里既有扣人心弦的悬疑色彩,也有令人捧腹的喜剧元素;既有对酒当歌的浪漫情结,也有胸怀天下的民族大义;通过多重元素的结合,呈现了一副生活气息满满的“东北民俗画卷”。

  谈剧本

  给年轻观众一些真实营养

  曾操刀《闯关东》《老农民》《北风那个吹》等口碑大作剧本的编剧高满堂,擅长在波澜壮阔的年代背景下关注平凡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此次他与编剧李洲共同创作《老酒馆》,将目光投向近代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以好汉街上的一家山东老酒馆作背景,再现了当时的市井文化与民生百态。

  “我家从爷爷那辈开始闯关东,居住在大连的兴隆街,我父亲就在这儿开了酒馆。”在高满堂的记忆里,兴隆街从不缺人气,挑担赶路的、支摊算卦的、推车送货的、吆喝叫卖的……街边店铺林立,“老酒馆里鱼龙混杂也藏龙卧虎,我崇拜父亲,也崇拜那些来老酒馆喝酒的平民百姓和英雄好汉。”

  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和对父亲的追忆,高满堂创作了《老酒馆》。在他看来:“大连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被殖民统治了近半个世纪,这些历史不该被忘记。尤其在今天,我们过着好日子,更应该回溯以往走过的路,这点对年轻观众来说很重要。我要给今天的观众,尤其给年轻观众一些真实的历史、真实的营养。”

  在历史背景下,高满堂将叙事切口落在了普通人的酒文化上:“酒文化在东北地区很重要,酒味很浓烈,故事很浓烈,情感也很浓烈。《老酒馆》是在以酒品人,在漫长的几十年里,以陈怀海为代表的关东汉子,和南来北往到酒馆喝酒的人,构成了一副东北民俗画卷。”

  谈拍摄

  还原那个时代的历史风貌

  导演刘江此前以拍摄都市情感剧见长,曾执导过《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咱们相爱吧》等多部热播剧。此番执导年代戏《老酒馆》,也是他向自己发起的挑战:“酒馆虽小,却浓缩了百态乾坤。我看到了悬疑,看到了浪漫,看到了人生百味,看到了民族大义,看到了一个多层结构的充满创作空间的新挑战。”

  剧中的好汉街高度复刻了高满堂记忆中的兴隆街:东北菜馆、张记豫菜、贝莎点心店、丝琪美发店、荣德行瓷器店、益笙瓷器铺,灰瓦灰砖的中式居民楼,颇具西方风情的商业街……幕后团队格外注重细节的考究,从服化道到美术场景都精益求精。刘江透露:“我们包了一个影视城打造这条街,老酒馆的楼是平地建起来的,按照满堂老师记忆中的模样,还查了很多资料图片,也去大连实地考察过。既然拍的是年代戏,我们就希望做出年代质感来。”

  除了熙熙攘攘的城市街景,剧中还将有一段发生在丛林中的复仇情节,为了拍摄这段戏,刘江率剧组在原始森林里待了20多天。“那段戏是在牡丹江附近拍的,剧组住在一个农场里,从农场到拍摄地开车要一个小时;陈宝国老师的妆很复杂,化妆要一两个小时;而且每天下午不到4点原始森林里就没有光了,所以每天的工作时长就那么点,但工作量很大,强度也很高,拍得非常艰苦。”刘江回忆说,“不到一集的戏,拍了20多天,但很值。那些厚厚的绿苔、原始森林的样貌,在别的地方拍不出这么漂亮的效果。”

  谈创新

  为年代剧增添时髦气质

  《老酒馆》第一集开场,陈怀海带领兄弟一行人抵达大连好汉街,刚盘下铺子准备开酒馆就摊上了人命官司,真相扑朔迷离,各方利益群体初现;悬疑只是故事的开端,陈怀海与谷三妹、小晴天浪漫又幽默的爱情桥段将在后续剧集里登场,一双儿女又牵动着陈怀海深沉的父爱和大义凛然的家国情怀……

  在刘江看来,《老酒馆》是一个文学性很强的故事:“它很多元,有悬疑,有喜剧,有复仇,也有夺宝……在面对不同的内容时,我要用恰当的视听语言对剧本里的文字描述进行再创作。它不是一个靠情节推动的剧,是内蕴丰厚的文学剧。可能看到最后才会明白这样布局的用心,感受这部剧带给你的荡气回肠。”

  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的基础上,刘江在《老酒馆》里大胆尝试创新,充满现代感的配乐、富于生活气息的台词,都令人感受到了这部年代剧的时髦气质。“都市剧离大众生活比较近,情节太戏剧化可能观众不太相信,但是年代剧有着更大的创作空间,戏剧性是吸引观众的法宝。”刘江说,“一道菜,加入不同的调料,就有与众不同的味道。《老酒馆》有足够好的故事基础,就能够用创新的手法展现出来。”

  高满堂对此表示认同:“提起年代剧,很多人会想到悲观、严肃甚至深沉,其实年代剧也可以有多种拍法。我觉得很多年代剧都缺少情趣,在正能量的题材里增加一些符合剧情逻辑和人物身份的情绪,应该会更好看,我希望我的剧作就是这样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