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剧本"失重",国产大片口碑滑落

刘海波
2019年08月29日07: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剧本“失重”,国产大片口碑滑落

  国产大片是提升国产电影票房份额、建设电影高原高峰、与进口大片正面竞争的中坚力量。鉴于其投资大、创作阵容强,理应在艺术和技术上都做成精品,实现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近年来,我们也的确看到了《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既有视觉冲击力、也有情绪感染力的优秀作品。遗憾的是,国内市场更多见的却是投资不小、场面宏大、口碑扑街的烂片,前有《阿修罗》撤档、《欧洲攻略》惨败,近期则有《上海堡垒》遭差评,即便主打情怀、票房尚可的《烈火英雄》,豆瓣评分也不足7分。分析国产大片失利的原因,几乎都是剧作出了问题。

  以《烈火英雄》和《上海堡垒》为例,笔者认为,问题出在创作者过于偏重大场面制作和大明星运作而轻视剧本打磨上。一部两小时的电影容量有限,当创作人员过多依赖场面戏、特效戏冲击观众视觉时,就不可能留有足够的容量去铺垫情感、交代情节、塑造人物,必然导致情节漏洞百出、人物呆板生硬。而作为导演,对特效、爆炸、战争等场面戏用力过多,也会牵扯主要精力,无心打磨文戏,难免使情节和细节粗糙。《上海堡垒》就把重点放在与外星人的空战和地战上,不是大楼被毁,就是全城陆沉,特效场面宏大,但原作的爱情重心却被潦草处理,难以让人入戏。《烈火英雄》也是用大量的特效镜头渲染熊熊烈火,呈现建筑和油罐爆炸的惊心动魄,救火现场的文戏部分却大多缺少推敲,令人遗憾。这种创作重心的顾此失彼,带来的问题就是剧作上对三个基本原则的违背。

  一是在环境氛围营造上违背真实性和逻辑统一原则,难以让观众信服。《上海堡垒》是一个关于地球人用先进武器和科技抵抗更强大外星文明入侵的科幻故事,公众对当前的科技发展有直观的认知,因此这个故事只能放到将来时态中,这就要求包括人物日常生活环境在内的视觉呈现都要具备未来感。《流浪地球》把故事设定在2075年,人类只能住在地下城,虽然地下城的环境设定是市井化的贫民朋克风,但深达数千米的地下城、地面的肃杀氛围、庞大的运输工具等都营造出了未来感。《上海堡垒》却一面设定一种可以对抗外星文明进攻的发达科技,以及五年就能重建一个新上海的技术状态,一面却又把角色的生活世界设定成与当下无异的写实性的上海,如石库门的老房子、搭着脚手架的拥挤街道、主角所住的破旧而毫无科技感的宿舍等,这就造成了“世界”观的严重不统一,让观众困惑。

  二是在特定人物的行动和行为处理上违背专业性原则,英雄难以立起。《烈火英雄》是一部以消防员为表现对象的现实题材电影,类型属于灾难片。消防救援的专业性很强,本可以成为重要看点,但影片一系列不专业的设定却适得其反。例如,或许是为了集中剧情和便于拍摄调度,影片中石油化工码头爆炸灾害救援中,指挥中心和急救中心都设在紧靠油罐的危险区内,严重违背常识。在指挥中心人员构成里,石化码头代表仅有难称技术行家的总经理一人,他还频频撒谎,把人命当儿戏。为突出黄晓明饰演的消防员江立伟冒着生命危险到被火炙烤的楼梯上去手动关闭阀门的英雄形象,影片让他在筋疲力尽和大火炙烤中独自去(同行的战友受伤)完成旋转每个阀门八千圈的高难任务,对后续支援和替代力量没有交代;杜江饰演的中队长率领的负责保护危险化学品的消防队伍遭遇断水和大火包围,指挥中心和现场也没有救援力量予以发现支援,不能不让人对这场救援行动的专业性产生怀疑。还有类似欧豪饰演的消防队员不带刀斧等破拆工具,赤手空拳在入海口清理垃圾堵塞,以至于被渔网缠住而淹死等情节设置,显然意在制造悲剧效果、塑造英雄人物,却严重违背消防救援的专业性,影响观众对中国消防队伍形象的正面理解。

  这种不专业性,同样存在于《上海堡垒》中,在对外星文明释放出来的金属材质捕食者早有应对性研究和演练的情况下,地球部队使用的仍是完全无效的手枪、冲锋枪,甚至以肉搏方式来对抗,显得极为幼稚。

  三是人物的言行反应违背情感合理性原则。《烈火英雄》中,消防员准备爬上油罐顶部灭火,江立伟发现有爆炸危险,劝说自己身边的消防员尽快撤离,当爆炸发生时,队友得以幸免,此时,中队长却指责江立伟的劝退阻碍了自己的队员成为英雄——这简直是为了突出英雄人设而将其他指挥员贬低成毫无人性的角色。当江立伟自告奋勇,冒着生命危险去手动关阀门前,影片却让他和中队长“冰释前嫌”,再设计一段互相问候家人的对话和要烟抽的戏。敢死队上阵前的感情戏设计,本来是不错的套路,可在这人命关天、争分夺秒的救灾现场,慢吞吞的煽情戏显得如此刻意与格格不入。类似设计还出现在危险化学品罐遭遇火围随时可能爆炸时,中队长拿出手机,让每个官兵录一段留给家人的话……告白再朴实,再令人动容,在此千钧一发的特定情境里,却违背起码的真实性与合理性。指挥中心里杨紫饰演的李芳与海边抽水处的消防员男友通过对讲机谈情说爱,也是画蛇添足之举,效果适得其反。

  观众看电影时未必都进行理论分析,但他们会凭直觉与常识判断影片是否符合生活逻辑。无论是环境、情节还是人物言行,任何一处的“违和”都难免让人生疑,让影片艺术感染力大打折扣。当然,做到合情合理还只是一部电影实现与观众交流的基础,更高的要求则是艺术性,这包括情节不流于简单图解主题,要曲折新颖有张力;人物塑造不能落后于时代审美习惯;对白不能过于简单生硬,要富有技巧、留有余韵等。这些“小目标”的达成,首先要求创作者重视剧本,精心打磨剧本。毕竟,剧本才是一剧之根本。

  (作者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