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无聊视频,切勿模仿

陈文杰
2019年08月30日07: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聊视频,切勿模仿

近日,山东枣庄两女孩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易拉罐自制爆米花”的视频,便在家中模仿,结果因错用高浓度酒精,不幸发生爆炸,两人均被烧伤,其中一位女孩更为严重,目前仍然没有脱离危险期。

虽然这场悲剧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最初误导女孩走上“歧路”的,无疑是那一个“自制爆米花”的短视频。这类“生活小窍门”的短视频,通过另辟蹊径的手法,对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改造加工,从而来实现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功能,如网络流传的饮水机煮火锅、卷发棒做蛋卷、熨斗烤肉等。这些“打破常规”看似黑科技,其实大部分都是强行“功能相通”罢了——把原本用于加热的饮水机煮火锅,熨衣服的电熨斗煎肉,这些行为违反设计初衷不说,还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一旦操作有误,后果难以预料。但是,目前不少短视频并没有在视频中给出风险提示,而且有的视频为了更吸引眼球,大多还配有“轻松”“×分钟搞定”等标题,加上简短的视频时长,更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就是这么简单”的错觉。

事实上,这些短视频大部分都是精心加工而成,拍摄背后所需耗费的准备远远超出普通观众的想象。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剪辑,每一步都有详细的步骤,然而,不少博主为了营造传播效果,往往简化过程,着重表现效果。比如自制爆米花的视频,其中不少都没有关于酒精度数、安全用火等特别提醒,这也是造成悲剧的因素之一。

其实,因模仿网络视频导致受伤的事件早已不是个例。尽管平台也有出台相关的风险提醒机制,但从目前来说还做得不够,在内容审核与管理上仍有考虑不够周全的地方,这就需要平台方持续加大审核力度,特别是针对模仿类视频,不妨多留个心眼,不能只看到流量,而忽略风险提醒。适时给“模仿热”降降温,促使其回归理性,平台才能走向健康化规范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