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要发挥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作用

樊大彧
2019年08月31日06: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要发挥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作用

当前5G蓄势待发,互联网发展即将迎来重大拐点,必须继续大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让互联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固基础。有关部门在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商用部署的同时,应当深入挖掘降费潜力,满足广大用户更好的网络体验要求,还要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实施精准降费,广泛促进网络应用普及。

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较2018年底提升0.5个百分点。与五年前相比,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约6倍,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超90%。

此次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是一份中国“提速降费”改革的成绩单。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督促三大运营商提高网速、降低资费。“提速降费”是国家交给电信运营商的任务,旨在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几年来,“提速降费”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大幅增长,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此次发布的互联网统计数据表明,“提速降费”改革已进入快车道,反映了技术改变生活的现实。

从这份统计报告可以发现,在“提速降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下,手机上网已成为网民最常用的上网渠道。我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仅给传播生态和信息产业格局带来了巨大变革,也增添了发展动力,改变了营销观念,创造了更丰富的学习空间和文化消费模式,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全方位影响。在互联网的促进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不断快速变化,众多行业也从中持续获得了增长动能。

在“提速降费”改革推动下,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渗透率最高的市场。互联网企业积极拓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社区团购等新模式,支撑中国电子商务保持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通过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持续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为可喜的是,在“提速降费”改革带动下,电商平台加速渠道下沉,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获得了巨大的网络消费增长空间,成为内需增长的新亮点。同时,农产品网上销售与现代物流联动发展,扶贫攻坚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步。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持续稳健发展,我国网民规模逐年扩大,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工信部首次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正式进入商用推广发展新阶段。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10倍以上。5G具有高带宽、低延时的优势,使物联网时代成为可能。当前网络应用正加快从消费环节向生产环节、从虚拟领域向实体领域延伸拓展,5G网络通信将实现从“人与人”的通信向“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演进,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当前5G蓄势待发,互联网发展即将迎来重大拐点,必须继续大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让互联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固基础。有关部门在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商用部署的同时,应当深入挖掘降费潜力,满足广大用户更好的网络体验要求,还要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实施精准降费,广泛促进网络应用普及。

中国正在进入5G时代,在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提速降费”这个发展利器必须继续发扬光大。在“提速降费”改革促进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必将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