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科学跑赢谣言 "科学辟谣平台"启动

2019年08月31日06: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科学跑赢谣言 “科学辟谣平台”启动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陈芳、张泉)为切实提高辟谣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让谣言止于智者,让科学跑赢谣言,“科学辟谣平台”30日在京正式启动。

  该平台由中国科协、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主办,中央网信办指导,全国学会、主流媒体、社会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共同打造。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启动会上表示,开展科学辟谣是人心所向、法治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当前,中国网民规模达8亿多,网络已成为公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社会危害大,损害公众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科学治理。

  “科学辟谣平台”专家库首期邀请到516位权威专家入驻,涉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生物、农业技术、航空航天等14个领域。平台采用“广泛汇聚、科学解读、矩阵传播、源头阻断”的运行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公众信赖、运行高效的科学辟谣体系,努力打造最具权威性、时效性、协同性、精准性的国家级“科学辟谣平台”。

  怀进鹏表示,互联网是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识谣、辨谣能力和网络素养,让谣言止于智者。科学家是辟谣的主力军,科技志愿服务的主体,应当在网络科学类谣言面前及时发出权威之声,守护公众利益。中国科协坚持“大联合”“大协作”,与部委联动,与学会、媒体和社会机构有效协同,共同打造好科学辟谣平台,以科学精神塑造清朗网络空间。

  启动会向两院院士陈君石、杜祥琬、欧阳自远、武向平、周忠和等10位辟谣特聘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