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使徒行者2》在缅甸刮起中国风

鹿铖
2019年08月31日06: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使徒行者2》在缅甸刮起中国风

  图为影片中出现的缅甸苏雷金塔 鹿铖摄/光明图片

  在缅甸取景拍摄的中国香港电影《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本月上旬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第一大城市仰光等地一上映,便引发了缅甸各界热议。该影片主要拍摄地为仰光市中心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苏雷金塔,影片同时还取景马哈班杜拉公园、仰光河等众多缅甸地标性风景及建筑。作为首部被许可在缅甸拍摄的外国电影,该片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2月,缅甸宣传部长吴培敏出席了该片拍摄的前期研讨准备工作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世界知名的邵氏电影公司来缅甸开拍高水平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影片,对提高缅甸的国际形象将起正面的作用,缅甸民众们也有机会在闹市区中观赏国外大片的拍摄过程。影片拍摄过程中,缅政府全力配合,给予了本国电影公司都无法享受到的待遇,缅文化部长吴昂哥还亲自到拍摄现场探班,并鼓励参与影片拍摄的几名缅甸演员积极配合与学习。为保障拍摄的最佳效果,缅政府将苏雷金塔附近繁华的主干道予以封锁,配合剧组成功完成了飞车追逐、街头枪战、直升机低空盘旋等场景的拍摄。

  该片在仰光拍摄期间,吸引了大批围观民众。关于片场的各种消息、图片、短视频刷爆了缅甸的社交网站。拍摄过程中,每拍完一个镜头都能收获市民的掌声,令剧组工作人员也颇有成就感。曾在拍摄期间赴现场探班的凯敏女士表示,现场拍摄的画面很震撼,在苏雷金塔前的主干道上,剧组一连拍摄了枪战、爆破、飞车等多个重要场景,甚至还出动了吊车、直升机等大型道具。影片的拍摄具有国际大片的水准,剧组在组织协调等各个方面都非常专业。很多缅甸同行与剧组交流顺畅,向他们学习到了很多拍摄技巧。此外,剧组对被封锁街道周边的店铺按每日平均利润进行赔偿,民众及商家对剧组的印象非常良好。

  据了解,多位缅甸本土明星及众多群众演员参与了拍摄工作。为体现缅甸独有的佛教文化魅力,剧组甚至还特邀缅甸僧侣出镜。影片在缅甸上映后,上座率很高,缅甸观众对该片好评如潮。缅甸最大的中文媒体《金凤凰》报总经理秋德彤便是该片在缅甸的第一批观众之一。秋德彤表示,影片制作精良,将缅甸最美丽的一面和国家特色都展现了出来,佛塔和仰光街景在电影画面中非常漂亮。精彩的打斗场景发生在仰光最热闹的主干道上,就算是在缅甸自己的电影里也不曾出现过。缅甸民众们每天经过这些街道,但却是第一次在电影大片里看到自己熟悉的环境,感到非常的激动。

  在缅甸工作多年的王女士表示,能够看到自己国家的影片在缅甸同期上映非常的光荣。此类影片题材在缅甸电影市场较为少见,很好地吸引了缅甸民众的关注,同时也让观影的民众从影片中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能够切实感受到中缅两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电影取景拍摄就是很好的体现,希望未来能在更多领域进行更多合作,更好地普惠民众。

  近年来,国际社会谈及缅甸的大多伴随着缅北战乱、若开邦难民等字眼,《使徒行者2》却将缅甸神秘而富有魅力的文化背景以及对外开放后的先进一面展现在大银幕上。缅宣传部信息与公共关系司副司长吴埃觉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外界展示缅甸能够为国外剧组提供高效、透明、无阻碍保障电影拍摄,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外国电影来缅甸取景。

  缅甸拥有数量众多的动作片影迷,《使徒行者2》上映后,更是引发了缅甸国内电影从业者对本土动作片的大讨论,多位电影从业者呼吁要对标国际标准,早日推出高质量的本土动作片。缅外交部下属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协会资深研究员、第一联合秘书、中国问题专家吴钦貌林表示,如果今后能有越来越多像《使徒行者2》这样的外国大片在缅甸取景拍摄,不仅能够带动缅甸电影更快地走向国际市场,还将有助于缅甸知名度的提高,进一步推动缅甸的旅游业向前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