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科学辟谣平台"启动 辟谣也需要"国家队"

2019年09月02日07:4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辟谣平台”启动:辟谣也需要“国家队”

有了“科学辟谣平台”,有众多来自各个行业、各有专长的专家助阵,辟谣信息将会更权威、更及时、更准确。

据央视报道,由中国科协、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打造的“科学辟谣平台”,8月30日正式启动。各大网络平台将疑似谣言汇聚到该平台后,这些信息会被用人工智能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识别,识别结果再返回原网络阻断谣言。据介绍,该平台已有516位专家入驻,涵盖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航空航天等14个领域。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网络谣言时有出现。塑料大米、棉花肉松、喝牛奶能致癌等食品谣言频现;有的政策还没出台,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有的故意传播污染、地震、疾病等不实消息。

散布谣言者抓住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散布危言耸听的网络谣言。这些谣言误导了公共舆论,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不仅会造成人心恐慌,有的还会给行业和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损失,甚至也使国家的一些好政策遭到误解,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民众对此深恶痛绝。

以往,对于一些谣言,大多各地各说各话,各自为战。一些地方在出现谣言后,有关部门虽然在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但辟谣并不符合事实,或者用一些含糊其词、模棱两可的话来辟谣,以致谣言越辟越乱,引起舆论反弹。

现在,有了“科学辟谣平台”,有众多来自各个行业、各有专长的专家助阵,可以通过权威发布、权威回应、权威求证等方式,使民众获取权威的辟谣信息,实现指尖即时查证,确保辟谣信息真正做到权威、及时、准确,从而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关口前移防范的作用,必将对网络谣言形成强有力的阻击。

当然,要杜绝谣言,还需要全链条治理。只有相关各方联合行动,在谣言的源头铲除谣言产生的土壤、及时辟谣、依法惩处造谣者等各个环节上都做到位,才能让“科学辟谣平台”轻车上阵,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让谣言彻底无处遁形,不攻自破。

□胡建兵(媒体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