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8期

湾区文化共融与区域媒体崛起

——广东卫视《学而思大师课》的积极意义

胡树涛
2019年09月02日11:20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8期

摘要:广东卫视的教育成长类公益节目《学而思大师课》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文化共通共融的需求,也为湾区人才自由流动做了媒体铺垫。区域媒体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区域经济地理的特性,如何在观众喜欢看和受众觉得有价值之间取得双赢,同时还能取得广告经营收入,《学而思大师课》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垂直行业联手、更年轻化的话语体系和传播行为,是自我革新的关键。

关键词:《学而思大师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媒体;垂直行业

广东卫视在2018年第三季度推出了一档特别的教育成长类公益节目《学而思大师课》,在当下各大卫视周六晚间以娱乐为主的节目编排中,它以出奇制胜的方式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在大湾区建设视野下,《学而思大师课》有其积极意义。而笔者认为,它的意义不限于节目层面,也为广东卫视接下来的改革振兴做了有益的探索。

一、大湾区建设视野下《学而思大师课》的积极意义

(一)为湾区文化共通共融提供媒介支撑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于这份文件,粤港澳三地期待已久,国家从顶级战略层面专门出台针对一个区域的发展指引文件,其中蕴含的机遇可以说是无穷的。其中指出:“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广电媒体在文化传播、文化发展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成风化人的作用。《学而思大师课》以大师之名引领青少年成长,让其他领域颇有建树的“大师”分享他们的故事,以通俗化的电视语言,与年轻人产生共鸣,打通普通观众和传统文化之间的壁垒,进而传播与传承文化。例如第一位获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来到节目中,生动讲述了自己数十载的学琴往事、父亲对他的艺术启蒙和谆谆教诲,并且现场亲自授课,给予观众更多启迪。

除了传播与传承文化,广播电视媒体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更重要的使命是推动粤港澳三地的文化共通共融,加强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粤港澳大湾区本来就地域相近、文脉相亲,在文化共通共融上先行一步更加容易实现。来到《学而思大师课》的嘉宾都是成就卓著的各领域名人,他们的知识高度、人格魅力足以在粤港澳三地都成为榜样,为湾区文化共通共融支撑起足够的空间,这是高端文化节目天然的优势。

(二)与时俱进为人才成长创造舆论氛围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人才在大湾区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进一步凸显。《学而思大师课》在创作的理念上,首先也融入了激发人才、熏陶人才的时代精神,表现出作为媒体和电视人应该具有的担当和精神。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在历史的星河中,大师犹如启明星,照亮了世人的前行之路。同样,国家的崛起、民族的复兴也需要大师发挥引导、示范和教育作用。《学而思大师课》就是要引导青少年体悟大师的成长感触,走进大师的心灵世界,与大师的思想共舞,为人才成长创造灵动氛围。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与观众畅谈了冬奥会上的故事,同时也分享了她的运动经历。在现场,李琰还手把手地指导小朋友训练,当起了小朋友的教练。相信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激情洗礼以及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这期节目会点亮大湾区未来体育人才心中的梦想。

近年来,“转型升级”是个热词,在教育界,家庭教育理念也在转型升级中。时代的变迁不断赋予教育更高期待:从知识改变命运,到掌握专业技能,到如今的“全面发展、综合能力”,随着科技对教育的革新,教育得以拥抱更加回归本质、更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在转型升级中,中国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愈发强烈,而“提高分数”早已不是他们的唯一需求,孩子综合能力提升的权重越来越大。作为主流媒体,广东卫视有责任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用大师的榜样作用指引人才成长的正确“姿势”,为大湾区建设挖掘人才潜力。

(三)提升频道辨识度与价值合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为大湾区内的省级主流广电媒体,广东卫视有必要进一步提升频道辨识度与平台价值,为湾区优质生活赋能。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总局在2017年也发出《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这些都成为带动国内文化综艺节目热潮的深层次力量,文化综艺在这两年成为国内各大电视台的宠儿。广东卫视在2018年也推出了多档文化类节目,包括《学而思大师课》以及中国传统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等,体现了主流媒体传承优秀文化的社会责任。这些文化类节目的价值和影响力也转化成为了整个频道的价值和影响力。广东卫视这两年在有意识地打造“文化节目带”,《学而思大师课》是频道往这方面努力的一个积极尝试,从目前来看收获了正面的社会效果。

二、区域媒体崛起的正确打开“姿势”

曾几何时,广东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领风气之先,率先实行改革开放,赢得发展先机。广东卫视作为较早上星的卫星频道之一,得“地利”之便,创办了众多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并在全国富有影响力的优秀电视节目,为亿万观众奉献了无限精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一直处于卫视第一方阵。但是,面对市场和受众需求的不断变化,广东卫视未能在创新中实现新的突破,受众需求与节目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广东卫视排名在全国不断下滑至中游,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适时将振兴广东卫视作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在确立了“走在前列、当好窗口”的战略定位的同时,正式确立了“美好生活的倡导者”的品牌定向,在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基础上,通过“开门办卫视、全台办卫视”的政策导向,“改革、振兴”成为广东卫视乃至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心工作的关键词。

事实上,振兴广东卫视不是一时的突发奇想,围绕这项工程所推出的措施、所制定的计划也不是无源之水,包括《学而思大师课》在内,之前多个节目的探索已经为振兴广东卫视积累了一定经验。这也是我们跳出《学而思大师课》节目本身,从区域媒体崛起的角度考量它的意义。

(一)拓展特色综艺联动产业发展

综艺节目开发是广东卫视振兴的重中之重。在美食、旅游、亲子、康养、教育、经典文化或流行文化等多个版块,广东卫视要创新“泛生活”类精品综艺、专题类等制作模式,创作垂直品类、大众爆款、独家定制类综艺节目。

这个策略的提出实际上早有端倪。例如原创美食纪录片《老广的味道》开播以来,仅2017年就在广东卫视重播15次,在央视纪录频道重播3次以上,节目版权远销海内外,成为坚持以纪录片形式呈现广东美食的IP,通过美食这一“小切口”讲好“广东故事”,展现了岭南文化的情怀。

《学而思大师课》同样如此,在运用文化资源激活节目形态的同时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其他冠名或赞助的教育类节目不一样,《学而思大师课》自诞生之初,就刻下了“学而思”的烙印。从节目编排到嘉宾邀请,从内容创意到呈现形式,“学而思”作为一家教育机构,都深度参与其中。《学而思大师课》把各行业的大咖请到演播间,就是要让这些大师成为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成为孩子走上成功的点灯人,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新榜样,汇聚各领域大师的榜样力量,帮助青少年孩子科学成长。这档节目瞄准“多元能力”培养,并以此为基础,契合未来人才培养的关键方向,将教育产业的最新理念与电视综艺节目结合起来,这也正是“学而思”跨界做教育类节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以及传播方式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通过创作垂直品类、大众爆款、独家定制类综艺节目,与触觉最敏锐的垂直行业联手打造更年轻化的话语体系和传播行为,是一条自我革新的捷径。有了《学而思大师课》的成功经验,广东卫视在2019年将打通周一至周五21:10节目档,以“季播”模式贯穿始终,并进行相关主题化编排,打通财经、军事、康养、租房、育儿、教育、旅游、家装等产业链。目前,《新屋齐家装》等新节目已经上线。而在周末黄金档,广东卫视更是将《学而思大师课》这个教育类节目的探索经验融入到大型原创观察答题节目《考不好,没关系?》中,把教育类节目和观察类节目结合起来,以当下小学真实试题为题库,通过老爸全真模拟小学考试答题的形式,引发受众对于家庭教育的思考。

(二)守正创新紧贴“小正大”原则

目前,广播电视节目行业已经基本形成共识,即必须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拼明星,不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广东卫视顺应这一时代需求,将品牌定向为“美好生活的倡导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东卫视围绕“美好生活的倡导者”定位做新闻节目、综艺节目、电视剧、专题节目,树立自身倡导美好生活的鲜明画像,以期达到“想看生活类卫视首选广东卫视”的最终效果。

《学而思大师课》正是紧贴了“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这个自主创新原则的典型节目。在《学而思大师课》舞台上,大师们各自的成长轨迹虽有不同,但他们身上都有着共同的品质,比如挖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努力付出、坚持不懈。勤奋、坚持、刻苦,大师们分享出这些朴素却至真的人生感悟,能够帮助青少年明白成功源自坚持,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种榜样的精神力量犹如一盏明灯,为青少年照亮方向;犹如一本好书,为青少年指点迷津。因此,《学而思大师课》承载着思索和传递情怀的作用,它在节目创意之初,就树立了“正能量”意识,把握时代的本质和内涵,把核心价值观做出来。

广东卫视要实现振兴,光是节目做到“小正大”并不够,让主旋律和商业化真正从内涵和气质上实现融合和统一更为关键。接下来的创作要考虑前瞻性和创新性,要真正促进整个社会的思考和进步。

(三)强化自身内容生产造血功能

改革振兴关键在人。随着制播分离的推进,很多电视台出现“空心化”的“险情”,制作团队流失,节目严重依赖外包。后果就是自有团队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在节目的视觉效果、后期剪辑、镜头语言等方面与顶级水准的差距越拉越大。“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在节目制作中得到足够的磨练,才有可能给观众呈现顶级的节目效果。而周末黄金档综艺节目的数量有限,容量有限,不可能容纳所有人参与到制作中去自我锻炼,所以通过《学而思大师课》这样的周间自办节目激活人才潜能就尤其重要。

目前,广东卫视已经打通周一至周五21:10节目档,形成周一“美好生活·叹财经”、周二“美好生活·看世界”、周三“美好生活·超有范”、周四“美好生活·有真情”自办节目带,这对自身内容生产造血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不但要从数量上满足版面的需求,而且质量上一定不能有短板。近几年,广东卫视已经有意识地打磨自有团队,放手让他们激发创意,节目研发和制作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旨在激活人才潜能、集聚人才动能,为实现广东卫视改革振兴“蓄能”。

(作者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