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8期

新闻播音的“时代感”

毛韵婷
2019年09月02日13:29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8期

摘要:本文集中论述了传统媒体新闻播音应如何跟上时代步伐,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如何在一个新时代背景下唱响主旋律,做到与时俱进,彰显时代感。本文主要从把握时代特征、调整播音状态、展现内在气质三个方面探讨彰显新闻播音“时代感”的方法路径。

关键词:新闻播音;时代感;播音状态

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尤其是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视野和认知不断扩展和提升,传统媒体的新闻播音也要跟得上时代步伐,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唱响主旋律,做到与时俱进,彰显时代感,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把握时代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但其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以及引导力和公信力等方面却比传统媒体逊色。

在融媒体大环境下,传统媒体的新闻播音如何充分体现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如何进行有效的传播?我们不妨先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以及新闻播音风格的转变。

由于各个时期的宣传任务不同,新闻播音也形成了不同的时代特征。从大气磅礴、坚定有力、爱憎分明的延安时期的播音风格,到热情激昂的建国时期的播音风格,可以清晰看到新闻播音的语气、态度、节奏都发生了变化,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在这两个时期,传播途径单一,以收音机播放新闻为主,电视还不普及,传播的状态决定了当时新闻的播报语速慢,吐字清晰,铿锵有力,情绪饱满,从中能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之后,中国进入和平发展时期,国力逐步增强,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广播电视事业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机遇到了,改革就顺势而至,时代对播音员的播报风格提出了新的要求。新闻的播音语速是和逐渐加快的社会生活节奏同步的。上个世纪60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分钟播出约185个字;到了80年代,变成了200到220个字;90年代,提升到240到260个字;而最近几年,可达每分钟250到270个字,最快时达到每分钟300个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加快,新闻节目也渐渐多元化,各种经济类、生活资讯类、服务类的新闻节目不断推陈出新,语速快、口语化、语气亲切自然是这个时代新闻播音的特点。采用说新闻的方式,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可以增强舆论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新媒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严峻的现状促使我们的主流传统媒体必须要转型,面对市场和大环境不能固步自封,要尝试实现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要想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必须推进媒体融合,将各种渠道的资源进行整合编排,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传播。新闻播音不仅要调整播报语速,还要考虑在多种媒体上受众的观看需求和习惯,做到语言精炼,导语尽量避免大长句,最好一句话带出事件的特性或重点;评论要精准犀利,牢牢抓住导向。另外,短、频、快、精的播报更适合在手机终端和车载电视这些移动终端看或听。

二、调整播音状态

现在的新闻播音依然普遍停留在客观播读的状态上,整体来看,播音员表现比较刻板,就像AI播报新闻一样。如果一个主持人播报时缺乏激情,体现不出新闻的新鲜感,语气平淡,态度上与己无关,怎能激发观众共鸣,体现媒体引导力,增强传播力?很多新闻节目主持人只满足于规范播读的技巧,但技巧只是一个工具,如何运用技巧表现语言带出的内容和温度,如何才能产生感染力、冲击力,如何进一步产生引导力、影响力,加强传播力,是更应当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当新闻节目主持人在播读一篇稿件时,播报的态度和语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闻的接受效果。例如最近有一条新闻是“没有病史,身体一向健康的吴女士竟在厦门旅游时被查出传染病——乙肝病毒!病毒数值还很高!医生了解后发现她被感染的途径是和在老家注射美容针有关。医生透露,感染和美容器械消毒不规范有关。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文身或割双眼皮等美容整形手术是乙肝、梅毒、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因素。”主持人播报这条新闻时要把客观事实反映出来:吴女士的乙肝病毒是在老家打美容针感染上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透过新闻内容传递其背后所要警示的目的,不应引起过分的恐慌——它的内在语是告诉大家:爱美可以理解,但要注意安全,美容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所以在播出这条新闻时,主持人态度不能过于偏激,要语气平和委婉,告知风险,劝人谨慎,提醒那些曾经在非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过注射美容针、文眉、文身、穿耳洞等行为的人要定期去做健康检查。主持人不管是在导语还是在评论部分,都要把握好分寸,抓住重点,注意播报的心理节奏,只有找准了这条新闻的语态和节奏,才能引起受众的重视,引导受众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又不会引发他们的过度恐惧。

三、展现内在气质

笔者作为一个从事新闻节目多年的主持人,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优秀的主持人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在工作中不断历练,才能成熟。现如今,媒体的蓬勃发展催生出种类繁多的报道形式,同时对新闻节目主持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传统的播报,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的爆发往往需要现场连线报道,从中能清晰看出一个主持人播音功力和主持功力的深浅。直播连线、现场播报、即时点评,甚至遇到信号突然中断,在需要主持人救场继续节目的时候,都是在考验新闻播音员、主持人的综合素质。主编期望主持人把控现场节奏、气氛,牢牢抓住主题;观众期盼主持人说出客观、犀利、有见地的话语。主持人综合素质的表现成为节目内在气质的一种体现。

为什么康辉和欧阳夏丹能在年轻一辈主持人中脱颖而出,主持央视《新闻联播》这样重要的新闻节目,这和他们过硬的播音技巧、播音功底不无关系,更和他们勤奋的学习、后天的自我培养有关。欧阳夏丹是《新闻联播》主持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她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笑容甜美,给整体风格严肃的《新闻联播》注入了一丝新鲜活力和时代感。而她独特的播音风格、节目中透出的才气和感染力,是在《第一时间》栏目里经过六年时间摸爬滚打得来的。她积极参与节目的编创,在不同类型节目中尝试和锻炼,练就了她冷静、客观、应变能力强的内在气质,这为她日后进入《新闻联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广东广播电视台的民生新闻栏目《今日一线》为什么开播16年来一直深受广东地区老百姓的喜爱,这也和节目中几位女主持的鲜明主持风格和自然亲切的内在气质有关。《今日一线》是集报道、服务、宣传于一身的民生节目。民生视角、本色报道是节目的宗旨,“民生理念”深入人心。节目中三位女主持人都是从记者岗位开始锻炼,从找新闻,拍新闻,写新闻,到编辑播出,各个环节都参与其中。虽说民生无小事,但往往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如何深入到百姓身边去了解这些小事,如何用有趣生动的语言把新闻事件说得引人入胜,如何痛斥阴暗、用一针见血的评论推动事件的解决,都需要主持人在平日的采访实践中磨练和提升自己。

刚入栏目时,笔者就曾采访过居民楼爆粪渠的事件。这种事件对居民楼以外的任何人来说都是小事,影响不到自己的生活,可对住在楼内的居民来说却是大事,让他们无比痛苦,每天恶臭难忍,影响正常作息。笔者作为主持人,如果嫌脏嫌臭,推脱不去现场了解事态,就很难感同身受,无法体会街坊的痛苦和无奈,在节目中对事件进行评论时说出的话也只会是隔靴搔痒,不够真诚,无法直抵人心。只有亲身感受到了,才更能急居民之所急,更加坚定必须推动事件尽快解决的决心。非常感谢那几年记者生涯的锤炼,让自己作为一个民生新闻节目主持人能够说话有内容、有温度、有导向,传递出这个时代的观念。

时代在变,生活在变,传播的方式在变,对新闻节目主持人来说,唯一不变的是要了解和认清时代特征,坚持导向原则;同时加强播音功底,以好的播音状态表现出有温度、有时代感的作品;还要通过丰厚的工作积累和文化底蕴的培养,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内涵有气质的主持人。播音员主持人要用播音这种语言艺术,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传递这个时代的声音。

(作者单位:广东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