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武汉晚报》再次书写"民生"主题

刘昱君
2019年09月03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晚报》再次 书写“民生”主题

  “为百姓谋利益”,在《武汉晚报》8月13日头版的报头下方赫然印着这几个红色的大字。1999年5月30日,《武汉晚报》鲜明地提出了它们“为百姓谋利益”的办报理念,自此,民生便成为它的办报宗旨和特色定位。仔细翻阅《武汉晚报》长期以来的报纸便可发现,每一份《武汉晚报》字里行间都在书写着大大的“民生”二字。

  8月13日,《武汉晚报》整合了此前新华社围绕“习近平的民生关切事”而做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7个民生大方向的报道,制作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为主题的头版,可以说一次性集合了他们办报以来的主要民生关注要素。

  在它的头版版面设计上,《武汉晚报》此次头版延续了其一贯的图为主、文为辅,跟随“读图时代”脚步的风格。整个版面被设计成了公告栏的模样,在攀缘着绿色藤蔓的白色石墙上,“习近平的民生关切事”作为公告栏内容的主题被放在了正中间,它的周围又分别张贴着七大民生问题。整个版面没有过多混杂其余的内容,仅由几张与主题相关的图片构成,大片的留白使其显得大气、利落,又突出主题。

  但在内容表现上,《武汉晚报》的头版内容却做到了简洁而不简单。“劳动创造挥热汗,共享成果心中暖,分配合理大家喜,加油干”“儿童教育要优先,城乡一体不能偏,培养优秀接班人,任在肩”,七大民生问题皆由新华社所制作的图片展现,图片上一句句上口顺耳的歌谣歌词搭配与之相关的漫画图,简单易懂又易记,却概括和阐释了人们的诉求和习近平的民生忧思。

  在与头版相对应的8版和9版的设计上,也呼应了其头版的设计。8版和9版两个版的版面合二为一,形成了一张偌大的公告栏,并且上方那一抹蓝紫相间的彩色油漆划过的刷子,更使其版面像是一面刚刚制作完成的公告栏。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的内容布置从“幼有所育”到“弱有所扶”,呈现出依次上升的趋势,再结合从上方刷过的油漆,预示着七大民生问题的发展将呈喜人之势,人民的生活也将欣欣向荣。

  “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十九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提出了几大民生问题。而此次借助对新华社报道的整合,《武汉晚报》让更多的人系统地了解到“习近平的民生关切事”。

  “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问题一直是压在人民头上的几座大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大事,也是全民关注的大事。《武汉晚报》在每篇中以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让读者具体看到了总书记对民生的关切,体现出国家对民生的重视。同时,通过对一系列政策的解读,以记者手记的形式,以小切口、小故事为支点,撬动民生大主题。

  而通过此次内容的报道,《武汉晚报》再次表达出“为百姓谋利益”的办报决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