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文学》:始终保持文坛领先地位

施战军
2019年09月03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文学》:始终保持文坛领先地位

《人民文学》创刊于1949年10月25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份国家级文学杂志。毛泽东主席亲自为《人民文学》创刊号书写了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

近70年来,《人民文学》得到了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的关心和爱护,多次对《人民文学》的办刊方向、办刊质量作出批示。毛泽东主席和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撰写诗词、文章在《人民文学》发表,刊登了当代文学史上的大量经典性标志性力作,如《我们最伟大的节日》《火光在前》《三里湾》《山那面人家》《山乡巨变》《天山景物记》《雨中登泰山》《铁木前传》《三月雪》《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现实主义——广阔的道路》《创业史》《李双双小传》《吐鲁番情歌》《正红旗下》《羊舍一夕》《宝葫芦的秘密》《白求恩大夫》《光的赞歌》《青纱帐 甘蔗林》《阿诗玛》《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记一辆纺车》《创业》《哥德巴赫猜想》《乔厂长上任记》《班主任》《春之声》《珊瑚岛上的死光》《弦上的梦》《乡场上》《西望茅草地》《雪落黄河静无声》《西线轶事》《陈奂生上城》《北极村童话》《故里三陈》《红高粱》《你别无选择》《你不可改变我》《秀色》《狂雪》《推拿》《一句顶一万句》《生命册》《北归记》《主角》《寻找张展》《牵风记》等,极大地提升了《人民文学》在文坛中的重要性和在读者中的影响力,《人民文学》始终保持着在全国文坛的领先地位。

《人民文学》的历任主编、副主编荟萃着一批现当代文学的大家,主编有:茅盾、邵荃麟、严文井、张天翼、袁水拍、张光年、李季、王蒙、刘心武、刘白羽、程树榛、韩作荣、李敬泽等;副主编有:艾青、丁玲、秦兆阳等,他们的作品影响着我国几代人的成长,至今广泛流传,他们负责的《人民文学》以先进的思想性和精湛的艺术品质受到全国读者的瞩目。

《人民文学》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我国大型综合性文学期刊,刊发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非虚构和报告文学、剧本等,是门类齐全的纯文学期刊。

《人民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摇篮,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很多新锐与名家都是由《人民文学》起步、成长,最后抵达成熟与辉煌,其中许多作家获得了全国文学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目前《人民文学》仍以它精湛的、高水平的思想艺术品质和在文坛中的重要地位,团结、联系着全国众多的知名作家和中青年文学写作者,同时以它丰富的内容和优美的文字吸引着许多文学爱好者和读者,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始终跟随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与人民和时代同行。

新时代,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导向,深度参与创作过程,践行“四力”、守土尽责,加大对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挖掘、编发,发表了《经山海》《海边春秋》等长篇小说以及《国家行动》《阻击埃博拉》等报告文学,以及大量作品,引领文坛新风,为推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为促进中国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