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丑》大热捧金狮 首次漫改超级英雄折桂威尼斯

李丽
2019年09月10日08:2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次漫改超级英雄折桂威尼斯

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北京时间9月7日晚落下帷幕。由托德·菲利普斯执导的DC电影《小丑》以大热之姿夺下最佳影片金狮奖。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作品《我控诉》斩获评审团大奖。

A

一场压倒性胜利

没人在看过它之后,还需要其他的“小丑”

由DC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故事《小丑》角逐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这部“通俗电影”登上“艺术殿堂”备受关注。而《小丑》也不负众望,首映后收获好评如潮,观众鼓掌长达8分钟的热烈场景还是相当罕见的。

媒体圈和评论界对《小丑》也是一边倒的好评。截至9月8日12时,《小丑》的烂番茄新鲜度仍高达86%,IMDB评分更达到9.6分。《Empire》的报道描述称:“《小丑》被视作是对社会边缘人的深刻描绘,特别是对现今社会冷漠的控诉。”《London Evening Standard》甚至断言:“没有人在看过这个版本的小丑后,还需要其他版本的小丑。”而认为《小丑》“无法超越”的媒体并不止这一家,被视为“奥斯卡前哨预言者”的《IndieWire》便评论说:“《小丑》毫无疑问是自《蝙蝠侠:黑暗骑士》以来最大胆的创新,一部真正的原创作品,且肯定会被人们视为21 世纪最具侵略性的电影之一。”

对于为何给《小丑》颁发最高奖,本届电影节评审会主席玛丽·哈伦表示:“《小丑》的漫画虽已诞生很多年,但其中的内核也很适合当下。影片将一个坏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进行分析解读,整体都非常棒。”评审卢奎西亚·马特尔认为:“《小丑》的主角不是人,而是整个社会系统,不光是关于美国,也是关于全世界,它的摄影、音乐、表演都非常棒。”

B

评审团回应质疑

给了《小丑》金狮,就不能再给最佳男演员奖

《小丑》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如此出彩,以致许多人质疑:为何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没有得到最佳男演员奖?对此,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之一的意大利导演保罗·维尔齐无奈地解释:“我们有规定:一个影片拿了金狮奖就不能拿别的奖。《小丑》是一部很现代的作品,其中讲述的孤独、痛苦、脆弱,还有对电影中超级英雄的思考都可以引起共鸣。演员们在片中献上了几乎是‘超人般’的精彩表演,不单是杰昆,整个剧组都是。”

今年45岁的杰昆·菲尼克斯成名很早,他的父母都很鼓励孩子参加表演,杰昆的其中一个哥哥就是上世纪90年代著名童星瑞凡·菲尼克斯。紧随哥哥的步伐,杰昆很小就步入了演艺圈,并在2001年凭《角斗士》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2006年,他凭《与歌同行》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2013年,凭《大师》再获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外,他还在2017年凭《你从未在此》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小丑》(导演:托德·菲利普斯)

评审团大奖 《我控诉》(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最佳导演奖 罗伊·安德森(《关于无尽》)

最佳女演员 阿丽亚娜·阿斯卡里德(《世界的胜利》)

最佳男演员 卢卡·马里内利(《马丁·伊登》)

最佳新人演员 托比·华莱士(《乳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