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本土大卖在华扑街 印度科幻电影水土不服

郑蕊 宗泳杉
2019年09月10日06:4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土大卖在华扑街 印度科幻电影水土不服

  在印度本土叫好又叫座的科幻动作电影《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现已在国内上映4天,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片票房仍未突破2000万元,与《摔跤吧!爸爸》12.99亿元票房以及《神秘巨星》7.47亿元票房相比,相去甚远。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文化与印度文化存在的差异性使得部分印度电影引进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相对来讲,一个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好故事更能获得中国观众的认可。

  中国观众不买账

  自2017年演员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敲开中国市场后,近年来印度电影在内地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这也让在印度本土叫好又叫座的科幻动作电影《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的引进备受期待。然而,《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却大打折扣。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片票房为1792.7万元,当日票房为9.1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堪称是宝莱坞投资最多的一部影片,斥资7600万美元,并以超过1.5亿美元的成绩成功拿下了2018年印度票房冠军的头衔。尽管酷炫的镜头抓人眼球,但故事的核心却始终没有离开印度开挂自嗨的模式,理所当然地折戟在了中国市场。

  事实上,在不少中国观众眼中,对于印度电影的直观感受无非两种,以《摔跤吧!爸爸》为代表的针砭时弊的电影,其次就是观赏娱乐性质的“开挂片”,但更多时候,中国观众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之外的印度电影是并不买账的。

  《电影艺术》执行主编谭政就表示,特效不能单纯只靠技术支撑,还需要与情节相匹配。“《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中特效缺乏合理性,在情节上难以令人信服。尽管该片延续了印度电影想象力丰富的特点,但是故事逻辑性不强,中国观众很难找到认同感。”

  对于《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的市场票房表现,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现实题材更“受宠”

  虽然目前《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的中国市场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来国内确实迎来了一阵印度电影上映潮。

  数据显示,2014-2019年,共有24部印度电影被引进国内,但在2014-2017年间,国内每年只有1-3部印度电影亮相,四年加起来也总共只有9部影片,2/3的影片均仅在国内获得百万元规模票房,最高的也只是《我的个神啊》实现的1.18亿元票房。

  直至2017年,《摔跤吧!爸爸》在国内上映并揽获12.99亿元票房,让印度电影瞬间从默默无闻变为一颗市场新星,2018年国内上映的印度电影瞬间激增至10部,超过前四年的总和,并有4部影片票房破亿元,其余6部影片实现票房也都在3000万元以上。今年也已有5部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亮相,但票房表现高低不一。

  不难发现,实现较好票房的印度电影大多都瞄准了现实题材,无论是《摔跤吧!爸爸》还是《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均以电影的方式展示了人们的现实生活。除此以外,印度演员阿米尔·汗所参与的电影作品,也在票房较高的行列中。

  影评人刘贺认为,其实国内资本在很久之前便已开始将印度电影引进到国内院线,只是近年来国内资本才认识到印度电影的潜力,因此逐渐增加了引进数量,而鉴于《摔跤吧!爸爸》现实题材的属性,再加上此前的尝试,国内资本也看到了解到现实题材的印度电影在国内存在市场需求,因此也会选择加大对该类影片的引进。

  除此以外,在谭政看来,《摔跤吧!爸爸》等印度电影的成功源于中印两国在家庭文化观念上的认同感,比如影片体现的望子成龙的心态,以及子女与家长的关系,都是中国社会当下关注的话题。再加之主演阿米尔·汗在中国的观众基础,造就了相关影片的成功。

  市场要什么样的印度电影

  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据普华永道的研究显示,中国将在明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一发展趋势也引起印度市场的关注,2018年9月,被认为是印度领先的电影制作和分销公司之一的Eros,对外宣布与爱奇艺合作,向中国市场提供印度电影,包括《无畏警官》、《宝莱坞生死恋》在内的宝莱坞大片都涵盖在内。

  但近段时间已没有印度电影能够再次实现《摔跤吧!爸爸》的观影盛况,《宝莱坞机器人之恋2.0:重生归来》等影片的票房表现也大多不温不火。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虽然印度电影的年产量达到上千部,但大多数电影仍然有着本土化较强、国际化不足的特点,以往在中国市场取得高票房的影片只是其中的个例,印度电影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继续收割红利,应该更深入地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和当下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中国观众早已脱离影院有什么就看什么的阶段,随着全球厂商愈发看重中国市场,并纷纷让旗下影片走入中国,中国观众的观影选择越来越多,同时口味也愈发挑剔。“以前或许能借特效吸引观众,但现在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剧本,便无法打动观众”,刘贺如是说。

  谭政表示,中国市场需要的是能够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的印度电影,中国市场中的科幻、传奇类影片基本已经被好莱坞影片占据,印度电影很难在好莱坞的市场挤压下冲出重围。但如果中国市场大量被现实题材的印度电影占据,又极易让国内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因此创新也是印度电影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