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社专栏专题:青春风范 唱祖国赞歌

张博
2019年09月10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社设专栏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青春风范 唱祖国赞歌

  穿越历史天空,回望峥嵘岁月。1949年,《北京青年报》在《北平解放报》的《北平青年》专版(《北京青年报》前身),与广大受众一起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1999年,《北京青年报》以50个版面的篇幅,记录下新中国五十华诞的盛况;201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青年报》与北青网再次浓墨重彩,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中国梦·践行者》《爱国情 奋斗者》《青春纪70年》等专题,集中展示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为祖国的繁盛和中华民族复兴献祝福。

  以青春为题回望历史

  9月2日,《北京青年报》推出的《青春纪70年》可谓点睛之作。版面上,大写的阿拉伯数字“70”,在五星红旗、万里长城和华表的映衬下显得相当突出。

  《祖国你好》《平凡雷锋 经久不变的时代楷模》《排球女将 用拼搏点燃民族激情》《勇护火炬 新时代注解爱国情怀》……《北京青年报》通过巧妙的版面安排,将一篇篇已刊发的文章版面融入封面的数字“70”中, 同时将目光聚焦在过往的青春面孔上,追寻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各个时期曾产生过巨大社会影响的青春人物。通过无数青年在各个节点上所留下的或温馨或感动的难忘故事与青春足迹,再现他们的人生际遇、命运轨迹和时代影响,浓缩展现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

  不可否认,这些故事从点滴汇聚欣喜,犹如涓涓细流汇入大海,镌刻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深处。然而,尽管时间前行不止,但回望光阴,总有些容貌让我们凝视,总有些瞬间让我们震撼,也总有些话语让我们回味……而《青春纪70年》正是以这样的立意,在为广大受众重现一批又一批始终坚持以青春之激情、青春之责任、青春之才华、青春之创造的青年才俊,通过他们的故事与经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唤起广大青年思考青春的价值与追求,传承青春的奋斗精神,塑造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品质。

  从小处着眼歌唱明天

  在北青网专题中,像《十一年,北京软件业规模千亿变万亿》《一个“村”的创新之路——中关村70年从无名之地变创新之源》等文章中,并没有直接将过去与现在作简单的对比,而是重述它们的“前世今生”,追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傲人之举,这也让其在众多报道中耳目一新。

  刘天佑,罗锡文,杨明华,赵亚夫,陈彦娴……这一个个看似陌生却又真实的名字,正是北青网在《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中的典型代表,其将一个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道德楷模和普通劳动者融合在一起,用他们的人生经历讲述时代精神,书写时代记忆。

  “大雨退去,狂风止住,天亮后一切重归静谧,百坭村正在一天天变好,但黄文秀30岁的年轻生命,却定格在那夜的山洪中。扎根基层,就是扎下了根去奉献青春,面对凶猛的洪水,她选择向自己记挂的土地和老乡前行。花季虽短,但灿烂绽放,馨香永存。”《北京青年报》上《返乡扶贫 家乡变好的愿景延续》一文,向受众讲述了城里女娃娃甘愿到基层一线工作的故事。这不仅是对长期奋战在各战线的一线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热诚关心,也是北京青年报社记者们践行“四力”的生动实践,是记者走进基层、深入基层的青春写照。其所选取典型,点面结合、不泛泛而谈的报道方式更是值得推广和借鉴。

  岁月如歌,且歌且行且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青年报》带领读者重温了青春代言人的感人篇章,这些人的青春梦想,组成了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乐章”中的每一个音符,激发当下的青年人在新时代更加拼搏奋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