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名骨干记者参加、全媒体平台总点击量达2000多万

《湖北日报》:自增难度系数 讲好长征故事

汤广花
2019年09月10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要感动读者,首先要感动自己。此次专题采访,我经历了体力与精神思想的双重洗礼,心中也增添了很多正能量。”这是湖北日报社黄冈分社社长王兵在完成“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后的感受。今年6月到8月,《湖北日报》抽调20名骨干记者再走长征路,王兵和同事们追随当年红军步伐,足迹遍布长征出发地和湖北境内重要经过地。两个月内,报纸共刊发27篇精品报道,全媒体平台相关报道总点击量达2000多万。

唱响长征壮歌中的湖北旋律

湖北与红军长征有什么关联?作为湖北省级主流媒体,《湖北日报》着重解读发生在湖北大地之上的红军长征精神,让人耳目一新。

6月12日刊发的通讯《红军长征壮歌中的湖北旋律》,从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写起,聚焦长征中的湖北元素、湖北贡献——“这个源头的重要方向,指向湖北:4支参加长征的红军队伍,3支诞生在湖北,另一支队伍——红一方面军的两大主力之一红三军团也诞生在湖北;20万长征红军,6万来自湖北;16万红军英烈中,4万是湖北籍。”

为丰富报道内容,《湖北日报》主动拓宽视野,除黄冈、荆州外,还从红军在湖北的全部历史和湖北为长征胜利作出的突出贡献出发,将主题采访范围扩大到全省与红军历史相关的13个市州。

用细节为历史骨架增添血肉

讲好长征故事,离不开历史的大叙事、细节的微表达、事件的深逻辑。《湖北日报》报道组记者在采访写作中注重可读性,用细节为历史骨架增添血肉。

6月24日刊发的《主力向西转移,军长向东迎敌》中写道:“为了确保主力部队安全转移,蔡申熙主动请缨:‘我去指挥红25军掩护主力转移!’几位领导人劝阻:‘让73师师长王树声代替你指挥,你和我们一道行动!’蔡申熙扶了扶眼镜说:‘申熙生死事小,红军存亡事大!’话毕,主力向西,蔡申熙向东。”危急时刻的简短对话,生动再现了当年红四方面军决定西进长征的历史时刻,诠释了红军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记者们还从眼前所见所闻写起,从当下切入历史,凸显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如上文开篇写道:“6月19日,大雨洗礼之后,红安县上新集镇黄才畈村清新、宁静。走到湾里77号‘黄才畈会议旧址’门前……村书记黄忠金说:‘87年前,就是在这间房子,红四方面军决定西进长征。’”从清新、宁静的当下,顺畅地切换到当年惊心动魄的峰火岁月,让人过目不忘。

全媒体矩阵传播吸引受众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中,《湖北日报》利用短视频、直播、网络专题、图集等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一路追寻当年红军足迹,讲好长征故事。

湖北日报客户端首屏推出网络专题,及时集纳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及《湖北日报》刊发的“记者再走长征路”重点报道150余篇,总浏览量1300余万。网友们紧跟主播的步伐走进铁血红安,身临其境感受红军精神,3场直播访问量均超过400万。“红军传单成烈士后代‘传家宝’”等一批短视频,通过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立体传播,总点击量达2000多万。网友纷纷留言:“踏着红军足迹,奋发新时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