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让网络空间清泉涌流

2019年09月11日06:38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致辞(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赵竹青)10日下午,以“群智开放 大有所为”为主题的“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发布暨‘人民智作平台’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在致辞中表示,此举标志着人民网内容科技战略布局的开启。

对于该项新业务的开展,许正中提出,要以技术服务聚合优质内容、以价值取向规范社会创作、以模式创新完善网络生态,希望通过实施人民网聚合分发战略为网络内容生态带来“绿水青山”,通过“人民智作平台促进社会创作力量“清泉喷涌”。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人民日报社,共同见证人民网聚合分发业务战略发布暨“人民智作平台”上线仪式。我谨代表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媒体融合是一场转型升级、强筋健骨、重塑生态的自我革命。近年来,人民日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适应媒体技术、业态的重大变革,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传播技术不断迭代、传播方式日益丰富、传播版图快速拓展。今天的人民日报已经由一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超过9亿。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报社,走进媒体融合的第一线,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媒体内部的整合、结合、联合,也是“走出围墙”的跨平台、跨区域、跨领域的融合。当前网络空间的内容生产,自媒体创作者、创作机构等社会创作力量占据了重要版图。在丰富网络信息供给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同质化现象严重,克隆式、跟风式、起哄式传播盛行;变质化内容混杂,虚假信息、消极认知、错误观点成为社会隐患,侵蚀主流价值;劣质化生产难禁,一些产品以庸俗、媚俗、低俗来吸眼球、聚粉丝、搏出位。如何更好传播主流价值,正确引导社会创作力量,是当前舆论宣传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在人民日报编委会领导下,近年来,一直以“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做最好服务的平台”为目标,坚持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方位、强化引领地位。今年7月25日,人民网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致力打造“内容科技”领军企业,以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为基础,全面汇聚主流媒体、商业平台和社会创作力量,建设平台型传播高地。

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举行“人民智作平台”上线仪式,标志着人民网内容科技战略布局的开启。在此,我谈三点希望。

一是以技术服务聚合优质内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求我们以超前思维和前瞻眼光,抓住技术变革机遇期,进行谋篇布局。人民网、人民科技要利用好这一机遇,运用好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规划好内容聚合分发业务,面向流量平台、各类终端和以智能手机为主的各类智能硬件,提供个性、多元、精准的内容分发服务,并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模式,开拓更广阔的内容聚合分发业务场景。

二是以价值取向规范社会创作。“人民智作平台”要利用好人民网在内容风控和内容运营领域的能力优势,坚守政治导向、价值取向,在服务中引导,在协作中规范,广泛吸引汇聚以创作者和创作机构为主的社会创作力量,注重对创作者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为他们提供政策引导、创作指导、等级认证、版权交易、推广运营、IP孵化及市场运作等一体化服务,激发社会创作力量的创作活力和责任意识,引导社会创作力量规范创作和有序发展。

三是以模式创新完善网络生态。全媒体时代,万物互联,万物皆媒。随着内容业务模式、传播方式、展现形式的变化,网络内容生态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和“人民智作平台”要进一步加强模式创新,提升技术开发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积极探索内容与人、机、物的全场景、全效能链接。以先进的业务理念开发应用场景,以优质的内容聚合构建网络生态。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人民网聚合分发战略,为网络内容生态带来“绿水青山”,希望通过“人民智作平台”促进社会创作力量“清泉喷涌”。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网络空间“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美好愿景。

朋友们。

再过两天,就是中秋佳节;再过20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在此,我诚挚祝福各位嘉宾阖家幸福,两节快乐!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