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警惕别有用心的谣言 香港该怎么办

2019年09月11日07: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手记:警惕别有用心的谣言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三人成虎”。当下的香港,暴力破坏活动仍在持续,但比这更可怕的是各种助长暴力活动的谣言。当这些不实之词跑在真相前面,香港该怎么办?

  记者几次参加了在香港警察总部召开的记者会,印象最深的是,警方发言人在答问环节,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澄清各种对警方执法的谣言和不实报道上。面对某些站在暴力分子一方的记者咄咄逼人的提问,警方发言人耐心地解释、说明。尽管发言人的态度堪称苦口婆心,但仍有一些“只有立场、不问事实”的媒体反复纠缠,这让记者见识了他们“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本事。

  对近期在网络上流传的谣言,记者做了一番简单的梳理:

  第一种谣言是虚构死伤情况,挑动“仇警”情绪。8月31日,暴徒在香港多地纵火、破坏,警方在执法行动中拘捕多名嫌犯。此后有人造谣称警方当天在港铁太子站打死人,并以此为由包围、冲击旺角警署,甚至荒谬到要在地铁站设置“灵堂”。尽管警方、医管局多次澄清,当天根本无人死亡,但谣言依旧,并未止息,还有人造谣称认识死者家属,并已就案件报警。香港警方、消防处、医管局于10日召开联合记者会,再次澄清事实真相。警方表示,直至现在全港各警署都未曾接到过8月31日相关的人口失踪报案。

  此外,9月3日,警方在港铁太子站逮捕一名通缉犯。该嫌犯后被救护车送院治疗,当时他意识清醒,颈椎未受伤,但谣言称嫌犯“被警察打到变植物人”。

  第二种谣言是颠倒黑白。在新城市广场暴力事件中,有警员护送游客一家人离开广场,在路上举起盾牌帮两人遮挡暴徒从高空掷下的杂物。有人将这一场景拍照放上网,却造谣称警方袭击、驱赶平民。事后,获救的游客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报平安,感谢在危险时获得警方帮助。

  与此类似的案例还有,在上水游行期间,一名示威者为逃避警方追捕,企图跳下近6米高的人行天桥逃走,幸亏几名防暴警察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紧紧拉住他,避免了伤亡。别有用心的人却将警察拉住示威者的照片放上网,造谣说警察推人落桥。

  第三种谣言是移花接木,对警方栽赃嫁祸。8月25日晚,在荃湾游行期间,有暴徒向警方投掷汽油弹。但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是警方向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事后CNN也不得不承认报道有误并向警方致歉。此外,8月31日的暴力事件中,一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照片显示,一名投掷燃烧弹的蒙面暴徒腰间疑似藏有枪械,这正说明暴徒蓄意升级暴力,企图制造更大的动乱,但反对派倒打一耙,竟然声称此人是警方派来假扮暴徒的“卧底”。警方已严正声明,此人不是警务人员,相片中的枪械也不是警方使用的枪械。

  第四种谣言是无中生有,打“悲情牌”,煽动市民对警察的仇恨。此前反对派在网上大肆传播,如女示威者被警方脱光衣服搜身,并遭到侮辱等。反对派还煞有介事地召开记者会对此大肆炒作。警方则公布闭路电视记录和人证,表明根本不存在所谓“脱光衣服搜身”。此外,诸如内地公安到香港换装执法等等,更加荒诞不经。

  在三个多月的修例风波中,各种谣言对暴力活动推波助澜,起到了十分恶劣的作用。这些由暴乱幕后黑手、暴徒、不良媒体炮制的谣言,矛头直指特区政府和警方,他们利用香港市民的朴素、善良,极尽各种扭曲事实、诬陷栽赃之能事,制造恐慌,煽动市民仇恨特区政府和警方,为暴徒不断升级的暴力活动美化、开脱。其实质是,企图通过在香港传播仇恨,制造社会动乱,夺取特区管治权,摧毁“一国两制”,进而将“颜色革命”渗透到中国内地。

  由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迅速传播,香港缺乏对虚假网络信息的惩罚机制,再加上不少不良媒体故意对谣言“放水”,甚至加入造谣、传谣的队伍中,反对派的这套网络骗术确实蒙蔽了不少人。尤其在以网络为主要信息获取渠道的青少年中,网络谣言很有市场。如何让青少年走出这样的“信息茧房”“网络同温层”,看清事实真相,值得香港各界深思。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10日于政府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过去这段时间,网上流传很多假消息,经多次传播,令很多人信以为真。她呼吁市民保持冷静、理性,切勿轻信谣言。她表示,特区政府会尽力提供资讯和事实,澄清这些假消息。目前,特区政府网站上已开辟专区,以及时澄清网络谣言。

  谣言止于智者。在当前暴力活动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面对谣言,无论是新闻从业者还是广大香港市民都要停一停、想一想,冷静面对。对于大多数新闻从业者来说,应具备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操守,遵守最起码的职业道德,负责任地报道真相,不是人云亦云,不是选择性报道,更不能违背职业道德造谣生事。对于广大香港市民来说,应擦亮眼睛,充分认识谣言的危害性,不要被造谣者所绑架——对谣言的放纵,就是对香港法治的毁灭。如果任由“反中乱港”分子以谣言分化社会、挑动暴力的阴谋得逞,那将进一步将香港推向灾难的深渊。

  回顾此次修例风波,有香港资深媒体人士指出,事件一开始就被谣言一步步推向高潮,必须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记者相信,谣言或能得逞一时,却不能欺瞒一世。真相大白之日,就是造谣者接受惩罚之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