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在上海辞世

2019年09月15日06: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在上海辞世

  新华社上海9月14日电(记者许晓青、孙丽萍)记者14日从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获悉,著名电影导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吴贻弓14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辞世。

  吴贻弓,1938年12月生于重庆,1948年起迁居上海。1960年,吴贻弓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他曾在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市电影局、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等工作,是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

  吴贻弓的名字,与中国改革开放后国产电影的跨越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其执导的代表作有《巴山夜雨》《城南旧事》《少爷的磨难》《阙里人家》等。由吴永刚总导演、吴贻弓导演的《巴山夜雨》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改编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说的《城南旧事》,在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斩获多个奖项,吴贻弓获最佳导演奖。《城南旧事》还获得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上海电影家协会评价,吴贻弓导演在电影创作上堪称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其独特的抒情叙事风格影响深远,与此同时他在推动中国电影国际化方面亦贡献卓著。他多方奔走,与电影界老艺术家共同推动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该电影节是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

  吴贻弓的辞世,令文学艺术界、电影界几代工作者为之扼腕痛惜。电影“粉丝”们在网上留言:“难忘《城南旧事》。”“长亭外、古道边,吴导一路走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