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酒馆》里演日本农民 曹可凡:跨行很紧张

陈慧
2019年09月15日07:5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酒馆》里演爱喝中国酒的日本农民

  《老酒馆》在广东卫视开播以来收视飘红,豆瓣评分高达8.3。

  曹可凡在剧中饰演一名爱喝白酒的日本农民,常因醉酒闹出不少笑话和事端。

  电视剧《老酒馆》在广东卫视开播以来,不仅收视飘红,豆瓣评分也高达8.3。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酒馆老板陈怀海(陈宝国饰演)与一众酒客相遇相知的时代故事。

  就在12日,《老酒馆》又迎来一位特殊酒客:曹可凡饰演的日本农民村田。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可凡表示能够跟陈宝国合作两次,对表演经验不丰富的自己有很大帮助,“每天都觉得有进步”。此次出演跟主持人形象差别很大的日本农民角色,曹可凡说他用了张艺谋教过的方法,在角色和自己之间找到了共同的关键词,那就是“嬉”字。

  不胜酒力却要演酒客,靠记忆

  高满堂编剧、刘江执导的电视剧《老酒馆》,以大连好汉街的一家山东老酒馆为舞台,将1928年至1949年20余年间的中国社会变迁与人文景观,浓缩进一个小小的酒馆中。开播至今,主演陈宝国、秦海璐等人的精湛演出自不必说,在酒馆出入的各色酒客也引起观众讨论,从牛犇饰演的老二两坚持本心不占便宜,到所谓王爷屠洪刚骗吃骗喝的行径,还有好面子的说书先生巩汉林等等,他们戏份虽不多却总能用到位、细致的演出让人一下子记住角色。

  昨晚播出的剧情里,一位日本酒客的出现引发观众好奇心。一是饰演者很眼熟,乃上海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二是在抗日背景下的年代剧里,日本人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实在不多。接受采访时,曹可凡认为《老酒馆》里能出现村田这样的角色,说明编剧高满堂的创作用心:“村田一家人其实是被哄骗到中国东北来种地的,他本身也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所以跟过往同类型剧比起来,这个角色不是概念性的人物而是接着地气的。”

  剧中这位日本农民钟情浓厚香醇的中国白酒,为了过酒瘾甚至需要变装前往老酒馆。只是酒不醉人人自醉,村田常常因酒醉而闹笑话惹出事端,最后是陈怀海出手相助,教育村田适量喝酒,从酒中一窥做人的道理。

  曹可凡说他私下其实不胜酒量,尤其白酒喝得更少,偏偏村田有不少喝醉酒闹笑话的场面,要怎么自然呈现当下人物状态呢?“我很喜欢观察人,过去参加的饭局里也遇到过不少馋酒的人,他们的行为很好玩也很可爱,这次表演就是把曾经储藏起来的这些记忆都调出来了。”

  演戏不自信,“戏瘾”已被勾起

  另一个让人好奇的地方是,身为著名主持人又是学医出身,曹可凡来演一个日本农民,需要克服的反差之处挺多的。对此他表示,自己第一次触电拍《金陵十三钗》时,导演张艺谋教了他一个受益至今的方法:“就是用一个词来概括人物的特性。就像当时演孟先生,抓的词是‘苦’,因为这个人心里很苦,给日本人干活其实是为了救女儿,但在女儿眼里他是叛徒。而这次演村田,我抓的是‘嬉’,我和他之间共通的地方就是有喜感,爱跟人打趣。”至于怎么演好一个日本人,曹可凡说他很喜欢山田洋次导演镜头下的“寅次郎”,出演村田时也有意把他塑造成“寅次郎”这样的日本社会底层喜感人物的样子。

  说起来,曹可凡与陈宝国已经是第二次合作。虽然这次对手戏不如《老中医》时多,曹可凡自觉收获很多。“宝国老师拍戏时对自己对别人都很严厉,比如说他基本上不带剧本进来的,我们对完之后就把本丢了。然后即便不拍他的正面镜头,一般人都走开了,但他会一直给你搭戏,他的表演就是真听真看真感受,整个过程好像真的经历了这件事。有时候我不大自信,因为跨行的人总是很紧张,但是宝国老师在旁边人就非常非常放心。好或者不好他都会跟你直说,他说好这场戏就能过,不好就再来,他会非常耐心地陪着你。”

  曹可凡感叹,《老酒馆》播出后能获得观众高分口碑认可,跟整个剧组严谨的创作氛围有很大关系。就好比他每天跟陈宝国、秦海璐这样的好演员在一起,“每天都觉得有进步。”至于以后会否把更多时间放在表演上,曹可凡笑言演完《老酒馆》后确实更勾起了“戏瘾”,但他依然喜欢主持人这个身份,希望“两条腿走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