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当当网联合喜马拉雅发布《高质量家庭陪伴指南》显示

妈妈是家教纸书听书购买主力

刘蓓蓓
2019年09月16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当网联合喜马拉雅发布《高质量家庭陪伴指南》显示妈妈是家教纸书听书购买主力

  “当当网家长用户每年购买童书等亲子家教类图书6.5亿册;喜马拉雅亲子学习内容,年付费收听数9.75亿……”这些数据出自当当网联合喜马拉雅近日共同发布的《高质量家庭陪伴指南》。

  《指南》显示,当当网亲子家教类图书的购买,女性占比为69%;喜马拉雅开学季亲子和外语付费专辑的购买用户,女性达71%;两大平台的数据显示:无论选课还是买书,男女用户占比均为3∶7。

  以省份来看,当当网开学季亲子家教类图书消费前5名地区为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喜马拉雅开学季亲子付费专辑消费前5名地区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除了上海和山东,其他四省市完全重合。

  开学季的爆款图书有哪些?当当网家长再次将育儿圣经《正面管教》送上榜单,畅销百万册的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也很受青睐;而当当的课外教辅书销量前3名中,有两本书是孩子思维训练的指导读物,可见家长对孩子逻辑思维的养成十分重视。喜马拉雅开学季畅销榜单上,新概念英语、蔡康永的情商课和文言文精讲在列,实用性和有干货的内容是许多人学习的需求。

  《指南》还反映了当下家教大趋势。其一,家长们非常重视学前教育。从当当网的家长纸书消费码洋占比情况数据来看,3—6岁的孩子父母消费占比最高,为40.39%;7—10岁孩子的家长次之,占比为37.23%。喜马拉雅儿童用户年龄占比显示,3—6岁孩子的家长亲子共听、亲子共读收听占比高达43.84%。其二,教育改革催生大语文高增速。去年年初,全国10余个省份同时启动新高考改革,将语文提高到180分,阅读理解、写作的广度难度增加,语文核心素养要求提升。这个变化直接反映在图书销售上,当当开学季期间,教辅类图书销售品种数超过20万种,大语文类图书的销售额涨幅是整个教辅类图书的5倍。喜马拉雅语文教辅类音频课程销售额增速超557%。其三,父母开始学习与孩子平等沟通。开学季期间,当当网亲子家教类图书同比增长50%,以“平等沟通”为关键词的图书每卖出2本就有1本离不开这个主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