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株洲日报》:深耕现实讲述"动力之都"澎湃动力

吴旭
2019年09月17日12: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株洲日报》深耕现实讲述“动力之都”澎湃动力

  9月13日,《株洲日报》在头版刊发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见证·株洲‘第一’”特别报道之22:《市民首次用上天然气》,通过记者深入采访,株洲新奥燃气公司原设备维护队班长董文,向读者讲述了他1992年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市煤气公司,在水煤气生产车间工作时,经历了“车间里噪音很大,震得人耳膜疼,呛鼻的粉尘,闷热的蒸汽,实在不好受”的工作环境;见证了株洲城市燃气从1988年起步,到进入21世纪市民用上清洁、高效、环保的天然气,改善了市民生活质量、提高了城市品位的时代巨变。

  这是株洲日报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方位生动展示株洲70年来日新月异变化的一个缩影。

  4月25日以来,株洲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醴陵市李立三故居举行。株洲日报社把此次主题采访活动作为新闻工作者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契机,派出各路记者,深入采访、深情采写、深刻解析,围绕“一谷一塘”“一城一村”,相继推出了《告别“高危时代” 绽放不一样的“花火”——解读醴陵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美丽乡村隆兴坳》等一批精品力作,用生动的事例打动人,深厚的情愫感染人,贴心的道理引领人,深受读者好评。

  深耕现实讲述“动力之都”好故事,新闻报道见深度有厚度。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8个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享有“中国动力之谷”“中国动力之都”的美誉。70年来,株洲工业由“株洲制造”向“株洲创造”迭代升级,先后诞生了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等中国工业史上290多项第一,为“复兴号”高铁、AG600大型水陆飞机等大国重器贡献了株洲力量。

  每一个辉煌的年轮,都书写着奋斗者的足迹,每一次拨动的钟节,都激荡着最美的声音。今年7月起,《株洲日报》策划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见证·株洲‘第一’”特别报道,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株洲工业、经济、建设、民生等方面有重要节点意义、对人民生活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多路记者深入基层现场,寻找当年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普通焊工走上全国劳模领奖台》等文章,用第一人称还原“第一”背后的故事,展现今天的发展变化。报道以亲历者(见证者)回眸、发展、大事记、图说等板块,配上视频专访和当年珍贵视频的二维码,多维度呈现株洲的发展成就。第一家大型工厂、第一座公园、第一座跨江大桥、第一家上市企业等株洲“第一”报道的陆续推出,鼓舞了士气,增添了干劲,激励了全市人民,凝聚起了全市人民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澎湃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故事有一个故事的灵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株洲日报》还开设了《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专栏,相继发表了《与梦想同行的“株洲岁月”》《时光机里,家电的变化挺魔幻》《一家三代人越走越宽的求学路》等普通市民来稿。这些接地气的文章,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以小故事反映大变化,用“小人物”故事彰显大时代精神,描绘了株洲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的奋斗画面,记叙在祖国温暖怀抱中的成长历程,感恩新中国、感知新生活,体现参与感、增强幸福感。

  红色热土浩气长存,初心使命激荡人心。株洲是一方有着辉煌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革命先辈留下了许多值得挖掘和传承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去年“初心”系列报道的基础上,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株洲日报》今年7月底推出“初心”第二季系列报道。记者再度踏访株洲城乡,采访当年先烈为共和国建立而奋斗的追梦故事,讲述当代人接续奋斗“圆梦”的新追求,追寻红色足迹,感悟一代代追梦人、奋斗者的初心使命,浓墨重彩地推介了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奉献的先进典型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报道既有历史纵深感,更有当下现实性。

  《株洲日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以“消息+专版”的形式,点面结合,全面报道各行业、各领域70年来的成就经验。

  综合消息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同步刊发专版报道,专版报道注意从“面”上挖掘读者关注的新闻点和信息量,将关键数据制作成图表,增强了报道的可读性与可信度。同时,该报还运用报、网、端、微、屏一体化的传播模式,形成了全方位多样式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提升了党媒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株洲日报》这一系列报道见报后,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平台及大型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动力之都”的株洲好故事传播得更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