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遇见幸福》:让平凡深邃,让焦虑融化

2019年09月18日16:5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影视作品想要打动人心、引发共鸣,现实主义是最佳的呈现方式之一。带着日常生活真实写照的影像既能生动呈现生活中的琐碎,又能在平实中找到生活的本质与光明。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遇见幸福》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出的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中的推荐剧目,对现实主义影像如何更好地描摹生活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遇见幸福》将镜头对准了甄开放、欧阳严严、萧晴三位步入中年的典型人物,力图用细腻的笔触刻画最突出的矛盾,以最平凡的细节表达最普遍的共识。“职场女强人”甄开放从经历失败婚姻到再寻真爱,真实地表现了当代女性面对事业和家庭间的矛盾;为生计奔波、缺席孩子成长过程的萧晴在与女儿的矛盾、和解的过程中,不断探讨与思考着家庭教育的真谛;已到不惑之年的欧阳严严毅然放弃了工作,决定坚守自我和本心。该剧以点带面,将每个故事细节打磨到极致、又将意义放到最大。现实主义的影像叙事容易落入过度琐碎、食之无味的窠臼,尤其在面对日渐强势的新媒体时,一些影视作品习惯放大矛盾、制造爆点,将争吵、仇恨、猎奇等元素作为着重点,过多的噱头往往脱离了对真实的体现。对此,《遇见幸福》给出了不同的角度:在现实题材面前,挖掘深度比拓展广度更为实用,电视剧应摆脱对特立独行的追求,以深入的思考,艺术化再现生活,平实、平常、平淡的描述反而更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虽然《遇见幸福》刻画了真实的“中年危机”,来自爱情、亲情、友情以及事业的挑战接踵而至,但影像依旧坚持对生活“报之以歌”,为现实主义注入温暖的力量。在故事设定中,虽然父母与子女之间、朋友之间、伴侣之间、同事之间存在着对立和差异,但所有人都没有放弃情感和坚守,最终收获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结局,温暖的情感、真心的抚慰、大团圆的结局终究是每个人内心的期盼。不仅如此,作品在过去的无忧无虑和现在的困难压力间不断闪回,力图让回忆的美好温暖现实的冰冷,从父辈坚如磐石的交情、对子孙无私的奉献,到孩子们搏击长空的朝气、迈向未来的坚定,衬托出承上启下的中年人追梦、奋斗的意义。放眼现实生活,在物质丰盈的时代,人们反而没有很强的精神满足感,快节奏、高强度给了现代人无形的压力与焦虑,与之相对,现实题材的使命和责任应该是化解而非贩卖焦虑。《遇见幸福》要做的不是告诉人们如何走向成功,而是将生活的可能性放宽:在事业蒸蒸日上时转身离开、摆脱别人口中的热门转而追寻自己的梦想、放下自身的执念理解他人的选择……现实影像的温暖落脚于告诉观众,生活远不止一条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热爱和选择,最终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才能寻找到美好生活。

影视作品不仅是反映时代风貌的一面镜子,还要将更多的阳光照射进生活。《遇见幸福》为那些迷失的人寻找自我、为低迷的生活唤醒幸福的力量;将生活的“烟火气”交织成深邃的思考,将压力和焦虑的冰冷焐热成温暖的力量。岁月如歌,只有心怀温暖,才能够遇见幸福。(汤嫣)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