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周杰伦新歌成热搜制造机 "夕阳红粉丝团"重在参与

黄文浩
2019年09月18日07:3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歌是其次 “夕阳红粉丝团”重在参与

  ▲周董找来五月天阿信合作,成为《说好不哭》的最大惊喜。

  “同款戳脸”引发歌迷的青春回忆。

  奶茶成为周董MV中的重要元素。

  MV成功带火哈苏相机。

  “顶流”可以迟到,但不会缺席。周杰伦的中老年粉丝团前段时间才为了让偶像登顶超话第一而“被迫营业”打榜,引发一阵网络狂欢。16日晚上11点,周杰伦最新数字单曲《说好不哭》终于上线,歌迷又将期待转化为了实打实的销量。《说好不哭》第一时间在全网刷屏,QQ音乐服务器一度“崩了”,出现无法购买的故障。

  周董就是周董,新歌《说好不哭》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正式开售100分钟销售额冲破1000万元,而截至昨日下午3点半,数字被刷新至2000万元,荣登三平台2019年数字单曲冠军,这首单曲也是QQ音乐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朋友圈里一度掀起刷屏热潮,微博热搜也被周杰伦新歌相关话题承包。而究竟《说好不哭》这首歌好不好,值不值得这样的期待?这样的讨论似乎都已经退居次要了,参与这波狂欢刷屏本身成为主角。毕竟,对于“夕阳红粉丝团”来说,听到“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加油”——这意义真不是3块钱能够衡量的。

  初阶参与版:发现“惊喜大咖”

  周杰伦暌违16个月终于推出新歌《说好不哭》,由他亲自作曲、方文山作词,自是喜闻乐见的黄金组合。这还不过瘾,歌曲唱到一半,天团五月天的主唱阿信献声,让人大呼惊喜!在MV中,阿信突然背着吉他现身,和在弹钢琴的周杰伦一起合唱,歌迷一边感慨这真是超级大彩蛋,一边忍不住要比较周董跟阿信现在谁更胖。

  这也是两人首度合作单曲,一路算是保密到家。其实周杰伦跟阿信的这次合作缘起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五月天担任周杰伦演唱会嘉宾,那也是他们首次同台。2018年1月,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演唱会终场,周杰伦突然登台献唱,引发现场高潮。周董当时就笑说要跟五月天组“周五”组合,如今算是终于兑现了。

  关注周董或者阿信的歌迷,都知道两人在社交网站上一直都有不少互动。比如阿信曾上网向粉丝讨教该如何取悦周董,粉丝就给出了各种无厘头答案,还让阿信看完傻眼直呼 “你们这些假五迷”。而周杰伦先前就不间断地在网上多次宣传新歌,曾预告粉丝“新歌要来了,不要吓坏”,不仅吊足粉丝的胃口,阿信与怪兽也在帖子底下留言:“闹钟已设定。”为合作的惊喜埋下伏笔。

  昨日下午,周杰伦则在社交网发文谈到出道20年首次与阿信合作,“老实说,我们还是有去东京街头逛街。只能说我们隐藏得太好了,我和阿信应该都是属于那种为了吓别人可以躲很久的人,哈哈,因为只要一破梗就前功尽弃了”。

  进阶参与版:《不能说的秘密》同款戳脸你get没

  除了阿信,MV演员同样引发热搜。《说好不哭》MV女主角请来日本模特三吉彩花和演员渡边圭佑担任男女主角。三吉彩花在MV发布后的不久登上了热搜,许多人都好奇她究竟是谁,但其实她已经在演艺圈打滚多年。现年23岁、身高171cm的她小学三年级就被星探挖掘,加入日本大型艺能事务所Amuse,以童星身份出道,2008年正式以模特身份出道。她在2009年加入偶像团体樱花学院,发行多首音乐作品,直到2011年正式毕业。除此之外,她一直以来累积许多广告、代言及影视作品,就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三吉彩花就曾带着作品《与我跳舞》一到上海与影迷见面。

  MV男主角渡边圭佑现年25岁,他也是Amuse旗下艺人,曾参演电影《假面骑士平成世代FOREVER》。顶着一头耳下长发,拥有温暖笑容的他,让不少歌迷表示好难跟他在电影里造型联系在一起。

  在MV中从两人的相遇相恋讲起,女主角为了成全男主角的摄影梦,不但帮男主角报名英国学校,更努力打工买下男主角心仪的相机。故事虽然简单,但是还是让不少粉丝看哭了。这其中需要划出的重点是,渡边圭佑和三吉彩花在MV中重演了《不能说的秘密》中的经典戳脸桥段,算是其中的回忆杀。网友截图出MV中男女主角用手指戳对方脸颊的动作,与12年前周杰伦与桂纶镁做过的戳脸颊甜蜜画面对比,感慨周董真的很有心。

  深度参与版:说来说去还是离不开奶茶

  虽然《说好不哭》歌词真的浅白,曲调也不复新鲜感,不过这并不妨碍网友在其中找到热点话题。关键词之一就是奶茶。周董爱喝奶茶,已经到了连在MV里也离不开的地步。MV中女主角是在奶茶店工作,跟男主角结缘是因为送奶茶,女主更是直接举牌给奶茶店做广告(据说这家是周董最爱的奶茶,前不久他刚刚和林俊杰一起打卡了在东京原宿表参道十字路口的新店)。不仅如此,男主被录取的学校,英文直接翻译过来叫“烧仙草艺术大学”。这里指代的其实是一家叫仙草影像的公司,就是陈奕仁的公司,他正是这支MV的导演,也给五月天导过很多MV。总之这个MV里私货确实夹带了不少。

  男主角的相机也是关注焦点。渡边圭佑在4分钟不到的MV里换了三台相机,分别是给女主拍照的佳能EOS5D,去商店街约会时的雅西卡35G旁轴,和女主送他的哈苏503CW,后者作为关键道具,在MV中加镜头的售价是232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5200元),网友分析应该是部二手机,而这也将新歌话题成功破圈引入摄影界,“男主是在东京都能打车去机场的有钱人,女主靠发传单送了男主一个哈苏,黑人问号脸”。

  说了半天,《说好不哭》这首歌到底怎么样,这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有网友表示自己虽然是Jay粉,新歌一定会支持,但本身不抱期待了,毕竟之前“哥的胸肌”已经让人把周董创作的期待值降低。而在新歌推出后,认为“很普很腻”“听一下就忘了”的也不在少数,豆瓣网友给出的分数也不过5.8分,有人感叹这样一首创造销售纪录的歌,连周杰伦的百大歌曲都不能排进,“确实大不如前了,不过他在华语音乐的历史地位也早就有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