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三峡水怪"真相大白 别轻易被带节奏

黄帅
2019年09月19日06:5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峡水怪”真相大白 别轻易被带节奏

  最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三峡水怪”事件,终于画上了休止符。据澎湃新闻网报道,9月17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这个所谓的“三峡水怪”被工作人员打捞上岸。原来,这是个造船厂废弃的气囊,系橡皮材质,全身黑色,长约20米,从远处看的确像个“怪物”。据悉,被打捞上岸后,气囊被放置在码头,此后将作为废弃物品处理。

  在此之前,不同专家曾对这个“三峡水怪”有各种猜测,大致有“未知生物说”和“视觉错误说”两种,要么认为这个黑色的不明物是某种巨蛇或者鲟鱼,要么认为这只不过是光线射入水面时产生的怪异影像。但不管这些猜测是否准确,它们都有一批拥趸,对“三峡水怪”的争议,也成为网络舆论场上的一阵狂欢,若不是官方媒体及时公布真相,恐怕它又要变成一个永远的“未解之谜”了。

  显然,一些缺乏获知真相能力的网友,面对“三峡水怪”时,很容易被“带节奏”,因为鉴别真相需要的科学素养与信息检索能力,并非每个人都具备。“三峡水怪”能在网上引发热议,也的确“事出有因”。首先,它与民间一直流传的水怪传说密切相关。不论是国外的尼斯湖水怪,还是国内的长白山天池水怪,关于它们的传言很多,流传甚广。人们对这些怪异生物充满好奇,所以一旦有类似的东西出现,很容易激起猎奇与探秘欲望。再者,“三峡水怪”出现在长江三峡一带,这里堪称中国最知名的水域,试想,这个“水怪”若出现在某个不知名的小沟小河里,或许并不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三峡水怪”相关信息的含混不清,也是造成这场舆论“乌龙”的重要因素。在此之前,我们能看到的“水怪”影像,只存在于个别网友拍摄的短视频中,但其画面模糊,拍摄时间地点也不明确。因此,专家和网友对“三峡水怪”的解释,更多的是某种经验式的猜测,而非科学式的分析,甚至是“大开脑洞”的游戏。随着许多媒体加入讨论,“三峡水怪”于是成为一个热点事件。

  奥尔波特讲过,“抵御谣言唯一可靠的方法,是对所有道听途说的描述持普遍怀疑的态度”。从“三峡水怪”在网络上传播,可以看出,信息受众具备批判能力至关重要。对信息的批判与甄别的能力,固然与科学素养有关,也往往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并非每个人都能在短期内提高科学认知水平。但对于“三峡水怪”之类的传言,我们不妨少一些“心理投射”,尽量避免过度依赖个人经验的思维方式,对不清楚的东西不要轻易贴标签和下结论。如此,就不会盲目跟风,不会被“带节奏”,起码不会在网上说出“我也见过三峡水怪”“三峡水怪好可怕”之类荒唐的话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