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政务直播贵在走稳走实

孙建清
2019年09月19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直播贵在走稳走实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直播开始成为县域治理的新尝试,全县各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开通了直播账号,部门“一把手”则走进直播间。而善于直播的县长刘建军也因此成为网红。如今,刘建军在抖音和快手短视频APP上分别拥有5.1万和4.1万粉丝,直播时长超过全国99%的用户。(9月17日《中国新闻周刊》)

  随着新媒体的出现,相比于传统媒体的高投入,直播软件的低成本更符合基层宣传的实际。因此,当下很多地方党委政府尝试用新媒体平台搞宣传,一些领导还把目光投向了政务直播。实事求是地说,利用快手、抖音等平台开展政务宣传,一是便于群众监督,二是能够反映民情民意,三是通过倒逼机制可以促进政务公开、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部门效率,是一条通达民意的新通道。

  不过,也必须看到,快手、抖音等视频,虽然可以起到曝光和喊话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形成舆论压力,但是它的功能也是有限的。直播间只是与网民互动交流的媒介,而处理政务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党政机关的执行力需要通过系统的组织力来实现。简单地说,政务直播能提高干部业务素质、推动部门效率,同时,政务直播也需要政务系统的组织力和执行力来保障媒介公信力。

  此外,很多人开通直播号之初,多在于它的新鲜感。如果我们只是把政务宣传置于好玩的地步,政务直播就会流于一种肤浅的形式主义。事实上,政务直播的严肃性和娱乐性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不可偏废。

  总之,政务直播作为一个宣传领域的新生事物应当鼓励。同时,将政务直播制度化、提升公信力,让未来的路走稳走实,尚需在实践中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