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整治"注水剧"功夫在"集"外

何勇海
2019年09月19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注水剧”功夫在“集”外

  质量是检验电视剧该长还是该短的唯一标准,观众口碑是检验电视剧成功与否的不二法则。

  有媒体报道,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作出规定,上限为40集。(9月13日《中国文化报》)

  不管官方“限集令”会否成真,必须承认,国产剧“注水”现象的确严重。30集以下电视剧难找,不超过60集都不好意思称长剧,《孤芳不自赏》62集、《甄嬛传》76集、《思美人》80集、《如懿传》90集……有些拖沓冗长的电视剧,观众用正常速度看剧会难以忍受缓慢节奏,用两倍甚至更高倍速“刷剧”,丝毫不影响理解情节;不少“注水剧”前几集之后,节奏速度和剧情浓度呈断崖式下跌,观众只得弃剧。

  “注水剧”为何盛行?长期以来,集数是电视剧买卖交换的单位,一部成本基本已定的电视剧,最终能剪辑出的集数越多,成本越被摊薄,出品方收益自然越高。有制作人曾透露,一部有一线演员参演的国产剧,投资基本在1.7亿元上下,如果拍成30集,市场售价的普遍水平是500万元一集,按照30集去卖,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但要是改成40集或者50集,收回成本乃至赚钱,都不在话下。

  虽然“注水剧”满足了制播多方的“小九九”,但观众看电视剧像“跑马拉松”,不仅累也易烦,进而排斥;剧情被“注水”势必导致质量下滑,遭遇口碑差评,导致收视率缩水。质量是检验电视剧该长还是该短的唯一标准,观众口碑是检验电视剧成功与否的不二法则。此外,电视剧集数越来越多,会导致能播出的电视剧部数减少,未播电视剧积压严重,既浪费投资者的钱,还会导致恶性循环。

  可见,整治“注水剧”大有必要。然而,以“限集令”治理“注水剧”未必妥当。一者,如何定义“注水剧”有很大讨论空间,假设以40集为上限,二三十集的剧本拍成40集就不算“注水”吗?二者,集数长短并非决定品质的必然因素,一刀切地限定集数,可能会误伤一些优质长剧。

  整治“注水剧”对集数只宜倡导,功夫要放在集数外。一方面,应对同质化剧作尤其是“雷剧”“神剧”说不,这类剧更易“注水”;另一方面,整治凑剧情与时长的胡乱剪辑行为,不少电视剧实际播出只有二三十分钟,却通过前回顾、后预告拉长时间。另外,变革以集数购买电视剧的购销模式,综合剧作品质、预估收视率、社会影响力等多种因素定价,或许是整治“注水剧”的良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