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

周春媚
2019年09月27日06: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周杰伦新歌为什么火(文化只眼)

  近日,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在网络上线,引起“夕阳红粉丝团”疯狂转发。从付费听歌到转发截图,朋友圈“遍地都是眼泪”。距离上回的粉丝打榜大战不过数月,周董又实力火了一把。

  这首新歌延续了周氏情歌的一贯风格,或许并未给歌迷带来太多惊喜,但这并不影响歌曲的火爆。可见,这次新歌触发的效应不在歌曲本身,而在于听周杰伦歌曲长大的这代人,如何自觉热烈地追忆青春——家门口那早已倒闭的音像店、放学路上兜里的随身听、唱片机里十几块钱买来的盗版光碟……那些关于周杰伦的集体记忆与情绪,在这场线上狂欢中得到了呼应。

  每代人都有专属的精神符号,它可以唤起记忆、建立联系、塑造群体认同。同时,这样的符号又是时代潮流的体现,是浓缩的时代标本。虽然岁月流转,将“偶像”更名为“爱豆”,用“饭圈”指代“粉丝”,但内核没有改变,都寄托了一代人的情感,是时代生动的文化标记。因此,人们追捧新歌更多是缅怀一代人的青春。当年的“随身听一代”“MP3一代”已经长大,或是作为职场新人感叹“做个社畜太难了”,或是人到中年深陷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童年的稻香和窗外的麻雀消失不见,各种烦恼也悄然而至。花3块钱购买一首歌早已不是问题,但小时候躲在音像店听音乐的简单快乐,却已变得遥不可及了。

  怀旧,或许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种情绪,是对平淡的一种对抗,也是在重温中寻找心灵慰藉。不过,往日时光固然能酿成一杯美酒,却也要相信更好的还在发生,最好的还没到来。自嘲为“夕阳红粉丝团”的粉丝们,已经在歌声的陪伴下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这意味着更多的压力,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舞台。偶尔怀旧可以,眼睛却要看向前方,为自己、也为他人的梦加油。毕竟,“成长为更好的大人”别无他法,唯有更加勤勉地工作、更加认真地生活,正如歌里所唱,“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