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远方》聚焦快递行业发展 中生代演员表现集体获赞

龚卫锋
2019年09月30日07: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烨马伊琍演出了恋爱的甜味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在远方》是一部聚焦快递行业的创业剧。该剧由马伊琍、刘烨、梅婷、曾黎、保剑锋主演,以一群创业者的成长为主线,讲述我国快递行业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该剧播出近一周,口碑和收视比翼齐飞,剧中几位中生代演员的演技,更获得网友狂赞。有人直夸刘烨找到了早年在《血色浪漫》里饰演钟跃民时的状态,无知无畏的少年感扑面而来。

  故事  “快递小哥”刘烨拼出一片天

  《在远方》的编剧申捷,曾创作《鸡毛飞上天》《白鹿原》等品质剧。他与制片人吴家平,从浙商“桐庐帮”创办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国内知名快递公司的故事里深受启发,走访上海、桐庐、杭州、广州、深圳等多家电商、物流企业积累素材,撰写剧本。申捷将许多公司创业阶段遇到的问题整合后放到剧中,超过一半案例源于现实。

  该剧全景还原我国快递产业发展进程:快递员姚远(刘烨饰)凭借勤奋和智慧一路打拼,带着一帮农村来的兄弟,从接快递私单的小买卖做起,最终成立自己的快递公司;随着姚远生意壮大,商业大佬刘云天(保剑锋饰)与其展开电商、物流混战。这部剧围绕快递业的兴盛过程,深入探讨人与资本的关系:资本可以帮助个人实现梦想,也可以让友情破碎,让人变成追名逐利的工具。

  感情线方面,心理学学霸路晓鸥(马伊琍饰)与姚远从不打不相识,到悄悄萌生爱情,但这段感情却遭路爸爸棒打鸳鸯。几年后,南下创业的姚远事业起步亟需人手,路晓鸥毅然决定前往协助,而此时,姚远已经与贤惠的刘爱莲(梅婷饰)结婚……

  服化道方面,《在远方》也足够考究。目前播出的戏份中,姚远的海魂衫、卷发,路晓鸥的粉红色卫衣、马尾辫,霍梅(曾黎饰)的长筒袜、短裙,将观众拉回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跨越20年的创业历程徐徐展开,主角的服装造型将会越来越时尚,尤其是马伊琍、梅婷、曾黎三位女主演的白领造型很讲究。

  网议  中年演员演技让人赞不绝口

  有意思的是,刘烨、梅婷、曾黎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96级同班同学,而马伊琍、保剑锋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94级同班同学。编剧申捷在受访时笑言,创作时找到大学时演小品的状态:“他们用的都是斯坦尼的体验派,赋予角色生命。演员表演能激发我再创作,这也是我坚持跟组拍摄的原因。”该剧播出后,观众对几位中生代实力派演员的演技赞不绝口。

  目前,观众对这部剧唯一的差评在于演员的年龄。故事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讲起,时间跨度20年,这拨40多岁的中生代演员要从20岁左右演起。于是,社交网络出现了一些不友好的评论:“中年女性演学生有事吗?”“一帮人加起来200岁了,还要演青春偶像剧!”

  不过,更多观众认为刘烨在《在远方》中贡献出了近年荧屏上最好的演技。剧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路晓欧的引导和鼓励下,姚远讲出心中最深的伤痛——他小时候因为想念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谎称自己生了重病,着急的父母在赶回家的路上出车祸,双双离世。刘烨在讲述这段经历时情绪过渡层次丰富:从平静到结巴,再到狂眨眼睛,说话哽咽,最后喘不过气。刘烨的表演始终克制,没有夸张动作,也没有嚎啕大哭,而是在压抑的讲述中让观众对他的绝望感同身受。

  另一个场景,也让网友大赞中生代实力派的演技:姚远给路晓鸥BB机发讯息“生日快乐!”,路晓鸥回复姚远的BB机:“你怎么知道我生日?”两人开始了一段很有时代特点的BB机信息对话,最后相约在十分钟内飞奔到校园门口见面。这段表演中,马伊琍和刘烨对着铁门,相视而笑,确定恋爱关系。有人评论道:“两个40岁的演员,居然演出了恋爱的甜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