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公映 7种风格描绘全民记忆

滕朝
2019年10月01日07:1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7种风格描绘全民记忆

  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黄渤、张译、吴京、杜江、葛优、陈飞宇、宋佳等主演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已于昨日全国公映。该片讲述了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故事。在策划整个故事的时候,7位导演定下来十二个字的创作原则:“全民记忆、历史瞬间、迎头相撞”,7种不同风格角度,通过小人物的故事代入到大的时代背景中,这些故事中有研发开国大典电动升旗的工程师,有研制原子弹的科研工作者,有观看女排决赛的小男生,有参与香港回归仪式的升旗手,有北京奥运期间的出租车司机,有近距离见证神舟回舱的问题少年,有参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备飞飞行员……他们都见证了祖国这70年来变革与发展的某一重要历史瞬间。

  《前夜》

  导演:管虎

  主演:黄渤、欧豪、王千源、辛柏青、姜武、魏晨、耿乐、梁静、佟大为等

  这是该片的第一个故事,当时七位导演选故事,其他六位导演都挑完了,把最难最重要的“开国大典”故事留给了管虎。管虎本身是北京人,对于1949年北京城的还原十分到位。并且,他用开国大典倒计时的方式,营造出一种紧迫感,节奏明快,在短短20分钟完整呈现这个故事,完成度很高。

  当时管虎接到《前夜》拍摄任务时,黄渤正好就在他旁边,由于两人之前合作多次,这次黄渤顺理成章成为该故事的主角——工程师林治远。这个角色有真实的人物原型,他为开国大典设计了旗杆,并首次实现了电动升旗。

  《相遇》

  导演:张一白

  主演:张译、任素汐、张嘉译、罗海琼、周冬雨等

  该单元主要讲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故事。不过,导演张一白并没有从大人物、大历史的角度呈现这个宏大题材,而是用了他最擅长的方式,将一个国史故事放在一个青春爱情的氛围里,用恋人久别相遇来映衬科研开发的艰辛与伟大。张一白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功课,发现当时有很多美好的青春故事,特别打动人。这也是7个单元中唯一的爱情故事。

  张译饰演科研工作者高远,他是“两弹一星”工程中千千万万无名英雄的缩影。他在经历了核辐射之后病重,与女友失联三年。为了贴近角色,拍摄前,张译特意和导演请了十几天假减肥,最后瘦了15斤。

  《夺冠》

  导演:徐峥

  主演:吴京、马伊俐、徐峥、刘涛、张建亚等

  该单元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当年徐峥才12岁,因此徐峥选择通过孩子的视角切入。作为上海人的徐峥,将故事搬到了上海狭窄的弄堂里,一台信号不好的黑白电视机,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一段童年纯纯的爱。这是一个极具怀旧气息的轻快喜剧单元。

  片中主角是小学男生冬冬,喜欢同班女生小美。女排比赛当天,小美跟爸妈要移居出国。为了让大家看女排比赛,冬冬不得不一趟趟爬到房顶去调试天线,始终没机会去见小美。片尾出现的成年冬冬由吴京饰演,而成年小美由马伊俐饰演。

  《回归》

  导演:薛晓路

  主演:杜江、惠英红、王洛勇、任达华

  该单元主要讲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故事,与《前夜》有点类似,都是展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准备工作。导演薛晓路从升旗手、香港普通市民和警察三条线索出发,最后汇聚到了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见证香港回归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

  杜江在片中饰演升旗手,这个人物的原型是朱涛,他曾先后担任香港回归仪式升旗手、五十周年国庆阅兵、澳门回归仪式升旗手,还担任了该单元的军事顾问。

  《北京你好》

  导演:宁浩

  主演:葛优、龚蓓苾等

  该单元主要讲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故事,导演宁浩发挥了他擅长的小人物描写,通过葛优饰演的北京出租车司机的眼睛,来观察奥运到来时人们的生活百态。此外,导演还将2008年中国发生的另一件大事——汶川地震,融入到故事中,让一个在地震中失去父亲的四川孩子,与葛优偶然成为了一对“冤家”。作为“疯狂”系列的导演,宁浩不忘喜剧本色,在台词、动作、剪辑上让整个故事既充满了幽默色彩,又不失温情关怀。

  《白昼流星》

  导演:陈凯歌

  主演:刘昊然、陈飞宇、田壮壮、江珊

  该单元主要讲述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故事。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陈凯歌的作品有一种浪漫情怀,并且对于土地保持敬畏。陈凯歌导演表示,故事其实讲述了回家的主题:神舟飞船返回舱着陆,航天员从太空回到故土,这是回家;影片里两个流浪少年与“流星”相遇,看到了希望,找到了自己,这也是回家。片中陈凯歌的老同学、导演田壮壮饰演一位内蒙古扶贫的老旗长,用行动感化了两个问题少年。刘昊然与陈飞宇饰演的兄弟在造型上非常破烂乡土,好多网友给他们起了外号叫“土味兄弟”。

  《护航》

  导演:文牧野

  主演:宋佳、佟丽娅、雷佳音、张子枫等

  该单元主要讲述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故事,由7个导演中最年轻的文牧野执导。他以预备飞行员作为主角,是7个单元中唯一一个没有按时间线性叙事的故事,女飞行员人生不同时期的片段交织闪回,勾勒出了一个向往天空、任性强悍的“假小子”形象。

  片中,宋佳饰演的吕潇然在阅兵式前被意外通知留作替补。片中用了很多方式展现了她作为替补队员之后的落寞、不甘心,但最后还是接受了安排,并且协助队友顺利完成了阅兵式。拍摄前,宋佳等演员也提前进入部队体验生活,与现役飞行员交流来理解角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