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国家庆典,每个人都是记录者

张子扬
2019年10月02日07: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手记:国家庆典,每个人都是记录者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10月1日凌晨3时,大批中外记者先后乘坐巴士,向天安门方向出发。

  仍处于夜幕中的北京,多数市民正在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光。此刻长安街上的安静,将与7个小时后形成巨大反差。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庆祝大会前的天安门广场。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作为今年中国官方举行的重要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吸引了4700余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被外界誉为“站在世界版图前的中国”,70年后发展坐标定向何方,本身自带足够吸引力。

  巴士内的媒体人,有的抓紧时间休息,亦有人拿起手机或相机,隔着车窗记录下历史瞬间。

  记者的职业属性,需要不断采集最新鲜的资讯。但如此大规模的集中“行动”,难免会成为别人眼中的“新闻”。

  在天安门城楼南大约1.5公里的煤市街下车后,匆匆前行的媒体人,被几位在路边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低声议论着,“这么长的照相机镜头没见过吧,多沉呐!”

  经过天安门广场西路,分工不同的记者要去寻找自己的工作区域,他们笔下、镜头下的记录,将为世界带去关于中国的新的评估视角。

  清晨5时30分许,东方的天空开始泛白。一辆辆载有参与阅兵式官兵的巴士驶入长安街。当巴士经过天安门城楼时,摄影记者按下的快门声,提示着庆典时刻正在临近。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三军仪仗队经过观礼台。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上午10时整,天安门广场上巨幅屏幕上,时间指针接续而来,从1949至2019,隆重纪念中国人走过的每一个10年。

  10时18分许,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乘坐国产红旗牌检阅车,经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

  有网友发现,随行的两辆检阅车车牌号分别是“VA02019”“VA01949”。“只是,VA01949那辆车内没有乘客。因为那辆车留给英雄,他们一直都在!”

  这一幕的记录者,留给“历史”。

  国庆阅兵式,新中国历史上此前一共出现过14次。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因飞机数量不够,部分飞机要回转再次受阅。受阅装备有轻重武器110多种,却产自24个国家的98家工厂,“万国牌”的标签,给国人留下深刻记忆。

  跨越70年,今次阅兵式,受阅的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新型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YJ-18/18A……这些明星装备的现身,让观礼台上的观众集体起身,为之振臂欢呼。

  1949与2019,天安门前两场阅兵,穿越70年。这一幕的记录者,留给人民。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当家作主”方阵。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作为历来国庆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游行,放在70年的历史坐标下,似乎可以唤起所有人的青春记忆。回忆走过的日子,如同再现一个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

  无论是“二八式自行车”,小孩子手中举着的糖葫芦,亦或“广场舞大妈”扭动的时代舞姿,总有一幕镶嵌在中国人的脑海里。当《在希望的田野上》乐曲声响起,记者席旁的一位观众竟唱得如痴如醉。她说,这是她那个时代的主打歌,连土地的味道、空气的味道都能一同唤醒。

  一曲唱毕,她还问家人,“刚才给我录下了吗?”

  如果说一场盛大的国家庆典活动,阅兵式能给民众带来自信,群众游行则更强调用一个个碎片化的小故事串起中国人的情感共鸣。追忆历史,展现当下,更是祈愿能更好地成就未来。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