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爆红到下滑再到止跌 八年“好声音”后续开发困难

2019年10月10日08: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年 “好声音”

从2012年7月第一季开播,《中国好声音》不知不觉已经走过八年的征程。这档节目依然是每年第三季度最受瞩目的音乐选秀节目,没有之一。但同时,它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波折: 从爆红到下滑 今年终于止跌

开播八年,《中国好声音》经历过现象级综艺的“高光时刻”,第一季平均收视率突破4%,三甲学员梁博、吴莫愁、吉克隽逸如今已成为乐坛新生代的中坚力量。

拐点出现在2016年。由于《中国好声音》的节目模式是灿星制作从荷兰Talpa公司以200万元低价引进的,没想到这档节目一下爆红,Talpa公司提价未果,遂转手以4亿元天价卖给唐德公司。灿星、Talpa、唐德围绕版权归属问题纠缠了两年。其间,2016年、2017年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被迫更名为《中国新歌声》,模式也换了,海选时的导师“转椅”改成了“滑滑梯”。

名字一换,节目的话题量和关注度明显下滑。与此同时,《歌手》《蒙面唱将猜猜猜》《天籁之战》《梦想的声音》《中国有嘻哈》等热播音乐综艺进一步争夺音乐资源,观众也开始审美疲劳。虽然节目组不断加入“魔镜”观察、随机点歌、导师封麦等创新环节,但仍止不住收视率下滑:《中国新歌声2016》平均收视率跌至3%,《中国新歌声2017》收视率2%;2018年,《中国好声音》回归,收视率在1%和2%之间徘徊。今年,节目止住了跌势,其收视群体基本定型。

难题: 人才资源匮乏 后续开发困难

目前,《中国好声音》面临的最大问题,恐怕是人才资源陷入困境以及优秀学员后续开发困难。去年,李健在节目中曾用“竭泽而渔”来形容内地原创音乐的匮乏,而且,《中国好声音》一直选取全能型的现场歌手,很多录音棚歌手甚至进不了海选。此外,节目“盲选”的特定模式,也决定了学员选拔及后续开发的“先天不足”。所以,在邢晗铭之前,连续四年的冠军学员发展都不理想:2015年的张磊、2016年的蒋敦豪、2017年的扎西平措、2018年的旦增尼玛,都是“出道即巅峰”。

不过,相比其他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江湖地位依然稳固。尤其是最近两季节目,在网络上的传播相当火热。《中国好声音2018》设立了李健的“段子手”人设,燃爆微博热搜;《中国好声音2019》则注重打造李荣浩的专业形象,其选歌能力多次登上热搜,并带起了邢晗铭、李凡一、刘佳琪等学员的认知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